《漫威蜘蛛侠》里的照相机

《漫威蜘蛛侠》是2018年9月发行的游戏,Playstation4平台。

因为是索尼联合漫威,交由 Insomnic Games 制作,有了官方认可的性质,所以大不一样。游戏中出现了漫威宇宙的一些交互信息,对于漫画粉丝是值得体验的游戏。

不过由于技能点错,所以对游戏中的相机进行了一下关注;
本篇内容说说相机情况。

Marvel's Spider-Man 的 Photo Mode 拍摄

目录

  1. 背景
  2. 游戏
    • MJ的便携机
    • 黑猫的监视用机
    • MJ的单反
    • 帕克的老机器
  3. 结尾


背景


彼得·帕克 Peter Parker 在设定上是一名摄影师,游戏里虽然投身科研事业,不当新闻工作者了,但是仍然保留了这段经历;
游戏的 Photo Mode「相片模式」也给出了相当自由度,且契合身份的拍摄,比如定位在其略带自恋的自拍情结。

我们这一代人,受到索尼影业(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制作的《蜘蛛侠》真人电影的影响比较大。
其中的配置略有一些随意,比如2002年款电影,佳能 F-1 机型配合EOS世代的闪光灯。

《蜘蛛侠》 2002年电影截图 
佳能的F-1在1971年推出,随之诞生了FD卡口,取代之前的FL卡口。F-1是一款长寿机型,中间还诞生了若干小改款,比如1972年奥运年的 F-1 HS,用上了1965年的半透明反光镜 Pellicle Mirror ;10年之后的1981年,佳能追加了一些电子方面的改进,推出了NEW F-1 ,正面看起来很难区分。
但是无论如何,作为2002年的蜘蛛侠,无论是剧中的Parker先生还是剧组,应该是比较容易淘到二手、便宜而状况良好的机型。

佳能相机博物馆:


至于闪光灯,由于剧组忘记把标签贴住,露出了 Canon 字样。
商标下方的测距窗,怎么看都是AF自动对焦时代的产物。
事实上,这款灯应该是 Speedlite 200E ,1990年款。

佳能提供的在线历史博物馆,只有相机和镜头,所以不方便查找。
但是不得不说,依然领先其他厂商许多。
北美地区的官方页面甚至没有了图片。
Mobile01倒是在2007年还有考古类开箱
不过这款闪光灯只能在EOS早期的胶片机上做自动灯,数码机可能就只能全力输出了。

Amazon上可以找到的图片
F-1 是单触点热靴,New F-1 是1+2触点,而用于EOS的 200E ,是1+4触点,所以怎么看都是很奇特的搭配。
我的意思是,Parker先生用这套状态会很麻烦……他有其他更好的顶灯可以选吧~

我们还是说说2018年的游戏吧。

游戏


前女友MJ现在当上了新闻工作者,作为一名纽约记者,跑的也丝毫不慢;游戏中两次相机使用。

MJ的便携机

第一次出现相机,是MJ身份潜入美术馆。

Hey
啊,不对,不是这张。
这张没有美颜。



看手的对比,应该是一台固定镜头便携机 Compact DC,或者小型无反 Mirrorless

从另外的角度可以看到更多信息:

别问我怎么截到的,只要你手速够快……
可以看到两点:

  1. 最大光圈F1.7
  2. 带有固定式EVF

F1.7的光圈数系,目前已经用得不多了。
具体来说,在 F1.4 ~ F2.0 的一个整档里,分成1/2或1/3步进,有两种常见选择:


  • 1.4 / 1.7 / 2
  • 1.4 / 1.6 / 1.8 / 2

佳能 Canon 和尼康 Nikon 在这个选择上,用的是F1.8;
美能达 Minolta 和宾得 Pentax 则选择了F1.7;宾得在三公主上有更多离奇的光圈
而接盘了美能达相机事业部的 索尼 SONY ,除了第一代的α100保留了1.7,之后均采用1.8。

M43联盟的两兄弟,奥林巴斯 Olympus 和松下 Panasonic,则分别选择了1.8与1.7。

我一度以为MJ用的是 Leica Q,然后注意到镜头更小,
而且更为关键的是,在顶部的肩膀为斜肩,而不是Q的台阶。

自己的Q

综上,松下是最可能的,不过也有选项:

  • GM5 配 15mm F1.7
  • LX100
  • LX100 II

以镜头厚度来说,我更倾向后两款LX100。
借用Engadget的图片
Panasonic DMC LX100
LX100具有一个徕卡版本,叫做 Typ-109 。
除了Logo的变化,右手部分没有凸起。
功能上,因为欧洲区域的法规限制,视频规格有所不同。
实话实说,伸出镜头的时候一样都很难看


Leica D-Lux Typ-109


黑猫的监视用机

游戏本篇中出现了关于黑猫的任务,可以认为是连接其相关DLC的引子。

她在城市中各处安排了监视点,到达该位置触碰相机开始一个小游戏任务。


然而如果细看相机~

光圈F1.7边上带红A的自动光圈字样。

和MJ的便携机应该是同款。
从红A判断,更像是2018年8月才发布的 Lumix LX100 II
猜测可能一开始是一个纸盒子,在2018年9月游戏发售时,通过首日补丁的方式加上的精细模型。

作为辅佐证明,就是 LX100 II 的机肩部分的转盘构成。
其带有专门的快门速度和曝光补偿的拨盘,与游戏中模型匹配。

LX100 II 机肩特写
图片来自DC Watch Impress




MJ的单反


在戴维斯警官的授勋仪式上,MJ 带的是记者比较常用的单反。
不过因为都是过场动画,没有可操作部分,看不清。



有机肩,变焦镜,单模式转盘。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收看黑桐谷歌的漫威蜘蛛侠合集
戴维斯授勋在第五集。

帕克的老机器


帕克背包里的东西就不那么完善了。
一台厂牌不明的机器,应该定位胶片机;但是安装了 EF-S 镜头。

「ZOOM LENS EF-S 18-55mm 1:3.5-5.6 II」 的字样一点不差,滤镜螺纹也是58mm。INC. 前的佳能倒是被抹掉了

EF-S 是佳能推出的一种专用卡口,因为都是APS幅面的镜头,佳能为了用户不会把它“错误地”安装到全画幅机身上,特别地做了干涉限制。
所以游戏制作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估计就是随便拿一个手头的镜头做3D扫描,把『佳能』字样抹掉,草草交差。

而且你可以看到,因为选择了红色作为菜单栏的配色,所以在以.jpg作为PS4的截图格式时,会造成这个区域的劣化。
低压缩比的时候,YUV通道对红色不那么友好。

这部分,就是瞎胡闹。

结尾


这是一篇「止增笑耳」的考据与说明,不需要过分当真。
毕竟你当真了,制作者却潦之草草,这很不公平。

Reddit上 Jaythewold 的发言很好:
「We are all uneducated swine who know nothing about photography. While playing a superhero who loves photography.」

这是一个有着热爱摄影的主角的游戏啊。


之乎
于2018-10-29
于2022-02-12更新黑猫监视用机器

简书版本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