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神器」以外的卡西欧

卡西欧(英文:Casio,日文:カシオ)关闭其相机事业部门,虽然之前听闻风声,得到确认还是唏嘘。
也许在普通用户心中,卡西欧几乎与近几年大火的“自拍神器”划上等号;
也不妨在此时刻,谈谈自拍神器之外的卡西欧,以作怀念。

目录

  1. 实时取景诞生
  2. 卡片机的标杆
  3. 速度的潜在力量
  4. 封神之前
  5. 其他尝试
  6. 结语
  7. 参考与引用说明


实时取景诞生


1995年,奥斯卡颁奖典礼杀得精彩纷呈,民用数码相机也迎来了自己的里程碑。
卡西欧推出了QV-10,这是世界上第一款实时取景的数码相机。

QV-10,图片来自Phil Wherry,1996年文章

对于新世代出生的人类来说,实时取景是一种天然存在,拿起来,看着屏幕显示,按下快门。
任何不能实时取景的照相机,无论胶片或者数码,也许在这样的视角里,都可以放在『复古风格』的分类里。

挪威的一次教堂活动,人们拿出相机,看着LCD拍照。图片来自Thomas Bjørkan


这时,距离初代iPhone发布,还有12年;距离可换镜头无反诞生,还有13年。
更为直接的距离,是奥林巴斯把实时取景搬上可换镜头单反,则是QV-10的11年之后。

2006年,E-330,43系统的数码单反,配置了Live View功能,是世界上第一台配置了实时取景的可换镜头数码单反。

配置了适马24/1.8镜头的奥林巴斯E-330,来自Michael Gatchell



这一事件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人们问,单反上装备LV,有必要吗?
这样的讨论,在十多年后的今天看来,有一些奇幻色彩;但是想想这一阶段的人们也还在为数码和胶片而争执嘴炮,也不那么意外。

其实早在2004年,富士胶片的FinePix S3就尝试过LV,只能黑白预览并且不持久,30秒;
2005年,佳能的“天文机”EOS 20Da也配置了这个功能。
两者都无法自动对焦,可用性大大不如E-330。
两年后的2008,索尼的α300/α350,实现类似。

LV的里程碑机型
机型时间描述
Casio QV-101995第一台LV
Olympus E-102000单反,利用固定式棱镜实现LV且AF
Fujifilm FinePix S32004黑白,持续30秒,无法AF
Canon EOS 20Da2005无法AF
Olympus E-3302006LV首次登场可换镜头单反
SONY α300/α3502008类似E-330方案的索尼应用

很自然地,QV-10出现在卡西欧数码相机自己每一场的回顾与展望会上。

2015年的开发座谈会,
左起,活动组织者麻倉怜士先生,QV-10开发者 末高弘之 先生与 中山仁 先生

作为一台跨越时代的穿越者,QV-10不仅做到了实时取景的实现,设计师敏锐地感受到,随着取景方式完成从 光学模拟信号 - 电信号 的转移,就意味着取景有了更大的自由度。

为了向用户传达这一种自由度,QV-10的屏幕是可以翻转的 —— 或者说是镜头可以整个翻转的。

你甚至可以在QV-10上尝试自拍,不过开发者 中山仁 表示自己当时没这样干过
特别的展示用机,让你看到内部设计

这种转轴式的设计,于无声无息之中,统治了相当一个时期的数码相机市场,
这一时期,与其说是潮流,不如说是一种相机政治正确。

Nikon公司的Coolpix 950,1999年机型
索尼公司的DSC-F717,配置了突出的镜头,也不忘旋转
除了旋转镜头的浪潮,
美能达在1996年发布了Dimage V,在取景自由的探讨上更进一步。

美能达 DiMAGE V,CP+2011的展示机,来自Morio

DiMAGE V 使用特别的电缆,你可以在镜头以外的位置,以光学取景难以做到的姿势取景拍摄。美能达后续推出了DiMAGE EX产品,市场反馈并不积极,这类设计便转为沉积,直到许多年以后,模块化相机重新出现。

模块化的Casio EX-FR100,取景与拍摄分开,而不是如传统般 镜头-机身 的分离

只是不要忘了,
每一台实时取景的拍摄设备里,都活着一台QV-10。


卡片机的标杆


2002年,卡西欧推出了EX-S1,这是卡西欧的新系列『EXILIM』的第一款作品,这个词来自于拉丁语的『Eximius』(超级)与英语的『Slim』(薄)。
这个名称贯穿了卡西欧之后的数码相机产品。

EX-S1,是一款什么样的机器呢?
这样说吧,它为未来数年的数码相机发展,贯彻了『卡片形相机』的标杆。

还是2015年的QV-10二十周年会,S1的设计语言使得其成为了里程碑似的产品

虽然厚度达到了11.3mm(最厚处的镜头部),比今天的智能手机显得粗壮许多,
但在当时,这样强有力的设计语言,使其成为消费者新宠。

EX-S1,一手掌握的尺寸,出自工藤 ひろえ
ISO/IEC 7810文件,其中的ID-1标准(85.60 x 53.98mm),成为了现今如身份证、信用卡等卡片的常用尺寸,
EX-S1的正面为88 × 55mm,几乎保持了近似的规格。

记者在2011年的回顾中,拿出了自己的名片比对。图片来自矢野渉先生
上一台这样做的机器可能是美能达TC-1,正脸99x59mm,可惜厚度3厘米。
图片来自法隆寺朱住持

信用卡尺寸对于卡西欧来说可能别有意义,
在1978年,计算器业务发家的卡西欧公司生产的LC-78,就是卡片造型,卡片厚度(厚度3.9mm,重量39g;次年产品削减到2mm)。
影响颇为深远。

Casio Mini Card LC-78,今时今日很多袖珍计算器的第一样板

正脸右下,EXILIM下方,标注着 Wearable Card Camera,虽然并不是现今的可穿戴概念,但『卡片』名称深入人心;
甚至在中国大陆有以“卡片机”,统称所有不可换镜头数码相机的趋势(虽然这样的说法并不严谨)。

EX-S1具有一台姐妹款M1,具备MP3功能,相当时代特色了。

正脸取景器下方还有9个戒疤,相当高的规格

EX-S1的两年后,卡西欧推出了EX-S100,这款相机是世界上第一款应用了陶瓷镜片的相机。
陶瓷材料相比玻璃有更好的环境适应性,对于作为无镜头盖设计的最外层材质,大大增加整体耐用性。


许多年以后,适马公司也才开始小心翼翼地贩售陶瓷质地的保护镜
当然,“小心翼翼”的形容不恰当,陶瓷质地比之光学玻璃,在耐用性上提升许多档次,这也是用于保护的理由。

World's First的那个星号,指的是在保护镜产品中,毕竟……对吧~

顺带一提,同样在2002年,美能达公司推出了DiMAGE X。
虽然我查阅的所有文献都没有这个“最”字,
但应该是第一款实用型的潜望式设计的相机,日文中作『屈曲光学系』。

美能达DiMAGE X光路示意图。官方图片

这成为了所有厂商们 —— 想做卡片式可变焦机型的,一个必学之法。
甚至在许多年以后的手机市场,也不乏像复刻该设计的思路。

美能达命运多舛,内外交困;这一时期,索尼T系倒更有名气。



速度的潜在力量



2008年,卡西欧推出了EX-F1,从各方面看,这台机器都秉承了之前3作『EXILIM Pro』产品的特性;
但是似乎为了标榜特别,卡西欧特别命名其为F1,暗合了一种大众意象的速度标杆。

EX-F1,60fps纹在身上

照相术诞生以来,形形色色的器材为人类展现了与普通生活大相径庭的宏观及微观世界;
上至哈勃望远镜,下至显微摄影,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成为了青少年成长期的常识。

高速拍摄揭示的,则是另外一个维度的世界。



在美好愿景之前,需要一个完备的相机设计思路。
设计师中山先生,大胆地预测了电子快门在未来相机设计与制造中的可能性 —— 这种预测,在2008,可以说是离经畔道的;
此外,还提出了『创造普遍需求』的思路,并且以本文前述两款机型举例;
这样的思路,与乔布斯乔帮主的『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他们就发现,这是我要的东西』,是同源的。

落实到技术实现上,没有自主核心业务的卡西欧,却因为没有固有的品牌立场,而集结了多家厂商之力。
主图像传感器,很大可能来自于索尼的IMX017CQE。
这款传感器发布于2007年年初,甚至没赶上如今大名鼎鼎的『Exmor』品牌成立。具有9.10mm,也就是1/1.8英寸的尺寸规格,6MP像素数,12bit colunm ADC,特别是最后这点,IMX017是索尼首款具有colunm ADC构造(日语作:列並列ADC)的图像传感器(之后的Exmor上成为了标配,好处是加快了处理速度,使得高速化成为可能),从而使其可以支持60fps的视频捕获。

通用CMOS与索尼的EXMOR传感器架构的区别,差不多是IMX021时代的宣传图

除了对EX-F1开发者的访谈之外,大槻智洋 记者也有一篇EX-F1的主板拆解


可能标注不清,所以翻译摘抄如下:


  • DDR2-667的SDRAM,单颗1Gb共4颗构成了512MB,还特别注明台湾产~
  • 双处理芯片,卡西欧自己的LSI,之乎推测是R8J302458G,后者为索尼大名鼎鼎的『CXD4109AGG』,基于ARM
  • 阿尔卑斯SD卡槽~
  • 三星的存储器『K5R1258ACA-DK75』~
  • 瑞萨半导体的闪存 MCU R5F212B7SCLG,集成了R8C CPU~
  • 来自Analog Devices的HDMI通讯IC芯片~
  • 三洋电机的步进电机驱动IC『LV8044』~
  • 广濑电机 (Hirose Electric) 的摄像信号中继芯片~

F1上近乎不计成本地使用物料(啊,其实那时候DDR2还蛮便宜的),实现了60fps,全像素(IMX017像素数6百万)拍摄;
同时,可以以低分辨率,实现1200fps的视频拍摄。

这样的“堆料”设计思路,在相机“半导体化”的今天,越来越受到认可。
因为缓存不足而连拍表现不佳的索尼A7R2,以及配置2G内存,用脚投票的徕卡M10,都在诉说这个半导体时代的相机设计。


徕卡都开始堆料了,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图片来自官网截图

卡西欧也在F1上,探索了高速运算芯片的可能:

拍摄多张,进行运算以达到防抖效果

高速拍摄+高速处理,除了多张的防抖还有诸如动态背景模糊、主体追踪等功能。反观今日(2018)的手机摄影/摄像发展,会发现卡西欧非常敏锐地指出了发展方向。

作为一个后续附加故事,双芯片中的索尼产『CXD4109AGG』,次年变身初代『BIONZ』芯片。第一批装配的X世代相机们(WX1、TX1等),无一例外地拥有了『全景扫描』『多拍降噪』等需要处理能力支持的功能(再后就是2012年,iOS6_重新发明_全景扫描吧)。

EX-F1带来的,是相机以外的浪潮,众多的学校与科研单位,接触到了平价的高速拍摄设备,有机会解析一些肉眼难以辨认的瞬间。帮助最大的,是STEM学科(啊,数学不算)与体育科学。




这种影响十分深远,甚至在2015年,我国的体育研究论文《高尔夫球运动员旋转爆发力训练对髋关节旋转速度影响的研究》中,也可以看到EX-F1的身影。

许多年以后,
iPhone6 配合A8芯片,捡起了240fps的慢动作录制,技惊四座。
而每一台Android机皇,因为生而背负了吊打iPhone的使命,于是接下来的几年,
慢动作机型大行其道。

2017年旗舰,Xperia XZ Premium,960fps拍摄

封神之前


在大约2009~2010年时,卡西欧内部开启了一个专案探讨。
那时在西方国家,Youtube为个人创作者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卡西欧可以给创作者们做什么』成为了课题。


探讨的结果带来了又一台“不太一样”的机器:
这台机器有两个正交可旋转的自由度,可以实现各类拍摄体位;
同时带有一枚等效超广角镜头,可以在狭小环境下记录更多画面元素。

这台机器被称作『TRYX』,含义一见便知:
藏着的TRY,鼓励玩家去尝试生活,尝试拍摄;
而倒装的XY,又对应了机器的两个自由度轴。

框体即支架,这样的设计到今天来看,依然很有力。


而配置的焦距,等效21mm,也十分有新意。
一般认为超广角难以驾驭,且画质难以保持足够水准,厂商也都保守不愿意试水;
胶片时代最为出名的是理光GR21产品,口袋中的超广角,无奈价格太高,普及是谈不上,却受到知名摄影师森山大道的青睐;
而在数码上,卡西欧吃了这只超广螃蟹。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北美市场遭到了冷遇,库存产品回撤,结果在华人区大火。
21mm的超广角,方便了自拍,可以在“凹造型”时给予更多可能。
东亚的肤色优化,也是一贯的审美倾向。
一时洛阳纸贵……

开头说过,本文无意探讨『自拍神器』,
放上初代TR的短款试做机,作为卡西欧数码相机历史的终结。


上为最终量产的TR100,下为短款试做机,个人觉得比现在化妆盒造型的TR Mini更可爱。


如果要说有什么改动值得添加,请在边框上,加上LED补光灯。
这样会在自拍时带来更好的光效。


其他尝试



卡西欧在一些足以称道的产品之外,也有一些意料之外的做法。

二次元联名

在大约2009~2011年间,卡西欧在Z-330、Z-800等机型上,尝试与日本本土的动漫IP结合,推出限量款。



这种卑鄙的营销技俩可谓是开创先河,而且极具11区特色。
毕竟如果卖得不好,怎么可能联那么多款:



分离式相机或模块式相机

美能达在DiMAGE V上提出了取景自由的下一步主张,却被时代限制;
而随着wifi等成熟无线技术的兴起,脱离线缆等硬连接的取景自由成为了可能。

EX-FR10,专用的取景屏端,相比智能手机有更好的连接稳定性 自个拍的


在大疆精灵2的年代里,还没有自带相机,如果当时谈好了,说不定就是一台大疆版的Karma。

体育专用机

相比被人称作“炫富专属”的GoPro,用于体育水平提升的,大概是 真·运动相机。
体育专用机型可以说是受到EX-F1的正面市场反馈,带来的专精特殊市场的机型。
最为直观的就是日本本土较为火热的高尔夫。

EX-FC500S,只在日本本土,高速拍摄对日本人民喜爱的高尔夫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
EX-SA10 GSET,代言人石川遼 我更喜欢藤田美里

但是说回来,社交体育这回事,打得好重要吗?
我不会打高尔夫,我也没用过,完全不了解。

全景相机

2013年,同样没有可换镜头系统的理光,推出了全景相机THETA,简洁的设计带动了消费级全景相机的热潮。

2016年,第二个“VR元年”的口号下,卡西欧匆匆上车,发布了FR200。
设计类似柯达,需要两台合用,才可以拍摄全景。


FR200,两台背靠背
应用复杂其实并不代表没有市场,
在全景拍摄的困难户,无人机身上,这种分离式设计本来可以有所作为,
无奈厂商似乎志不在此,之后也没有了下文。


结语



超越时代的洞察力

做技术史回顾的时候,往往会发现,在一大段绵延漫长,缓步向前的历程中,往往就要蹦出一个不甘寂寞的异类,它仿佛带着一种穿越者的先知,把一小段关于未来的图景,展现给同时期的伙伴
—— 但这样的异类如果不能掀起浪潮,就将被时间无情遗忘,等着许多岁月后被人再次发现。

卡西欧的相机设计,是属于数码时代的相机设计,在各个方面尝试,去突破原有的技术限制带来相机的桎梏。
去询问『相机可以给人带来什么』

矢野渉的考古评测里,用QV-10进行拼贴拍摄


没有核心技术的是与非

现在通常认为,数码相机的开发,「镜头」「图像传感器」「处理器」是三大核心要素,如果对核心要素有自主开发能力,往往可以占据技术主动。
可是卡西欧偏偏一个都不具有强势地位(嘛,其实有自产处理器啦),它在相机开发中,更加类似于一个集成商,
这种角色于悄无声息中,宣布了一个,关于相机设计的要求「所有要素都是为那个天才的想法去服务的,而不是相反」。我们可以看到在卡西欧的机身上具有佳能,或者其他厂家的标识,既不掩盖,也不张扬,似乎除了诉说来历,并不有其他意义。

EX-Z3(2013),可以看到镜头上的SMC PENTAX字样
Exilim Pro EX-P600,镜头上标注CANON 如果不说,你可能认为是恶搞

这样的优点在于没有既定的采购立场,比如佳能,就很难在自己的单反上去使用索尼半导体的图像传感器(很难,但不是不可能)。
缺点则在于,如果元器件生产商也是终端产品的竞争者,那么可能不太容易拿到最新最好的技术合作。

不做大炮巨舰,并不意味着无法存活。
在EX-F1推出的时代,GoPro仅能实现720p的60fps,之后凭着几乎单一产品而不断做大。
(虽然后来产品线扩张失利,导致了萎缩……)


没有传统相机业务的得与失

卡西欧的设计,是不带有胶片时代残余的新型相机设计;
由于没有传统相机业务的“拖累”,
相比起来,总是可以较为轻松地贯彻新的想法,例如实时取景与自由度,新的造型,电子快门应用,以及将竞争格局半导体化 —— 这些想法,具有一流设计师的其他厂商未必没有,只是可能缺乏贯彻的决心。

在推出EX-F1的这一年,奥林巴斯与松下领衔的43联盟推出了世界上首款数码无反机型。

2008年,彼时惊艳的M43。来自Ole1981

一方面,这是实时取景的胜利,
另外一方面,没有传统业务的卡西欧,也忽视了用户对于画质表现的期待。

在之后的日子里,智能手机从下往上,数码无反从上往下,蚕食了原有的数码相机份额;
虽然异军突起了如RX100般的逆流,却也是建立在画质与便携性基础上的平衡。
(或是奥林巴斯TG系列,在潜水圈中的口碑)
这一切,卡西欧都没有赶上车。

在访谈中曾经有过『1英寸传感器的EX-F1』的构思,
如果推出,应该会如今日松下FZ1000一样,或者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功能。
但这台机器并没有出现。

而没有成系统的概念,往往无法做出具有延续性的附件系统,例如TTL闪光灯这样的高附加值产品。

EX-F1这样的旗舰产品,单点热靴,没有配套的TTL测光闪光灯


开创与守成

卡西欧的相机设计往往先人一步,引领潮流。
中山仁先生『创造普遍需求』的说法,可说是一语道破天机。

而在TR系一个不小心爆火之后,似乎整个产品研发也开始变得保守,
并不是说这一阶段的开发完全停止,而是没有了方向,更多的设计体现在跟随现有产品的思路上。

这种思路变得像中国厂商,却无法深化。
中国厂商虽然很少做出诸如Android系统、多轴无人飞行器、全景相机这样的开创性设计;
但是可以在既有产品基础上提出不足,并着手进行改善,而做出被消费者接受,更加友好的产品。
而卡西欧这一阶段的设计,似乎贯彻不足。
(从奥林巴斯XZ-2与Stylus 1借来OEM的EX-10与EX-100,改动之处体现了卡西欧的功底与新意,但也许暮色已至)

一个创立以来不断革新的企业,最终因为跟不上变化,而黯淡离场。
令人唏嘘,令人警惕。

这个世界,美好的地方之一,就在于『你』和『我』,可以是不一样的。
有了形形色色的想法,世界才有更多的可能。


卡西欧只是战略性消减数码相机业务,其本身的计算器业务和G-Shock品牌等硬核支撑依然坚挺;从股票行情来看也是健康积极(本句话不作为投资参考)。


参考与引用说明


本文图片使用了包括 Wiki Commons、Flickr上的BY-SA图片,著作权人已列出;
还有诸如 DC Watch ImpressITMediakakaku、日经技术、DP Review等媒体的文章图片,以及wherry博客图片,未得到正式授权,但亦表明出处;

由于行文仓促,用于解释说明没有较好的替代品,故在此说明。

关于E-330,DiMAGE V/EX,EX-F1等机型信息,可以查看中文维基百科条目。EX-F1去年还写过考据

关于旋转镜头相机和美能达的分离式机型,可以参考冼鏡光先生的文章:


对于数码相机发展有兴趣的朋友,这些文章值得抽时间一读。

特别是ITmedia,矢野渉君的系列文章栏目『クラシック・デジカメで遊ぶ』,风趣幽默,严谨求实。

之乎
于2018-04-27
首发于相机药丸微信公众号
本文修改于简书
2018-10-31留于Blogspot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