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Jetson Nano 展望

黄老板发布会万众瞩目,除了股价波动,也是各类爱好者与开发者的大会。

除了显卡产品,NVIDIA的产品渗入机器学习等方面,发布会上颇亮眼的,就是售价$99,交个朋友价位的 Jetson Nano 。

官方图片
四核心 A57,以及128-Maxwell架构,相比其他开发板要强上不少;
嵌入式高性能领域也有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举例来说,2016年Mavic Pro无人机,这类无人机的功能就需要相当算力支持;Mavic Pro用到相当多的处理器,如Movidius MA2100A、Leadcore LC1860C,后者通常用于智能手机…
言归正传 Jetson Nano 这样强有力的支持可以为视觉分析等带来什么……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一样保持好奇心,拭目以待。可能的应用如:

  1. 视觉分析,比如面部识别,地形特征
  2. 机器学习处理,比如绘画,甚至是一个做作业机器人也不一定
  3. 考虑到很小,甚至可以做无人机
  4. 计算摄影,也需要不小的算力,或许这是短期内的好选择


官方倒是直接给了智能车的范例
官方公开的Jetson Nano技术参数

从性能上来说,Jetson Nano 基本就是之前的 Tegra X1 SoC 的精简。
功耗上就可以看出来,5W vs. 10W
Tegra X1芯片改版也应用在 任天堂公司的产品Switch 产品,以及黄老板试水的 SHIELD TV 身上。
但是NS上的处理器是特供版,为了功耗考虑削减了性能表现

说说Tegra X1算力



SHIELD TV,电源19V 2.1A,处理器占了10W
刚好发现,去年因为做 SHIELD TV 评测来的小盒子,被我跑了BOINC,所以可以找到评分。

机型SHIELD TV我的电脑
处理器Tegra X1E3-1260L
浮点(秒百万)1938.352700.58
整数(秒百万)11799.57031.85

应该说,作为一个10W的ARM,相当有竞争力。如果需要详细信息,可以在 Rosetta@home 的 Team China找到我的计算机

计算机名我改了

作为对比,罗列一下参数:

项目Jetson NanoTegra X1
CPUQuad-core ARM A574x A57 + 4x A53
GPU128-core NVIDIA Maxwell256-core NVIDIA Maxwell
算力472 GFlops512 GFlops1 2
OSLinux for TegraAndroid
尺寸69.6 x 45 mm3N/A
功率5W<15W
  • Shield TV 整体盒子电源功耗在40w附近,但是考虑到配置俩USB3.0规格接口及冗余…本体核心应该有限,但是对移动平台仍然相当可观。

开发板与计算卡


在一系列产品里,树莓派(Raspberry Pi)大概是最有名气的。诞生在2012年,迭代多次,让新来的玩家走上道路。

Nvidia在2008年推出Tegra CPU一体产品,在2014年集合成为 Jetson 开发板,这个和老板同名的系列,与树莓派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算力支持。作为神经网络及机器学习崛起下的算力担当,Nvidia在开发板上也不遑多让。

Intel 稍迟 Movidius 以VPU(Vision Processing Units)姿态进入(与大疆合作的Tello即有应用),同期 UP Squared 整合上架。搞出 TensorFlow 的 Google 也有涉足,Coral,一种 TPU 设备。

UP Squared,由 Atom 与 Movidius 共同协力


有意思的是,Intel在Jetson Nano 若干天后,停止了计算卡(Compute Card)计划;那是种x86架构的微型计算机,初始代号Edison,目标是sd卡大小但似乎失败了,到了信用卡尺寸。

拾遗



  • 黃仁勳 老板的英文名是 Jen-Hsun Huang,名其实更常被写作 "Jensen" 。
  • Jetson 系列开发板是2014年,随着 Jetson TK1 开始的,基于 Tegra K1。
  • Jetson Nano的官方页面 快照
  • 关于 SHIELD TV 的演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之前刊在科技美学的文章。实在太长,自己地盘都放不下。
  • 大会上可以直接买Nano,但是Nano大规模供货大概要等6月?



之乎 于2019-03-24
本文Jianshu版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