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战鬼 壹岐岛 全记录浅析

在《对马岛之魂》 (Ghost of Tsushima、對馬戰鬼) 游戏本体中,共有40份记录,之前做过收集和分析
这次在08-20推出的DLC,壹岐岛 (Iki Island) 的舞台,提供了额外25篇的独立记录。

虽然大体而言,内容可能有点水,但不妨也对这些记录做一下分析。

编号记录名称涉及
01致對馬的百姓文宣
02我若未歸善進
03貨單流寇
04致八幡森林路口附近的吉二郎照手
吉二郎
05休書真之介
龜菊
06字跡潦草的信木炭
彌左衛門
堂舜
07給父親的信箋畫作父子
08模糊的紙條15年前
09隱藏寶物
10讚頌神明神社
11值勤報告
12詛咒
13舊箱上的紙條流寇
14當心戴天狗面具的射手
15墓誌銘剛三郎
16給壹岐島的人民文宣
17給歸來的境井大人蒼鷹
18給守望峰的俘虜文宣
19給片山集市的俘虜文宣
20致信徒西念蒼鷹
21致信徒源郎蒼鷹
22給壹岐島的流寇文宣
23給未知信徒的信件片段文宣
24致我未來的巫師善進蒼鷹
25致境井一正之子蒼鷹
可以发现,光「文宣」占了6篇,苍鹰老师的通讯或者留言,占了5篇。
剩余14篇勾勒了壹岐复杂的状况。


「蒼鷹」安喀夏可敦 Ankhsar Khatun

蒙古入侵的战争动员,在本篇描述有限,更多的情况会理解为大汗赫通个人对日本、对马文化、地理的理解。
DLC展现了蒙古反过来的「对敌文宣」,例如今日会发现的,将入侵战争描绘为解放受武士阶级(地主)压迫的人民的战争。

苍鹰的情况更为复杂,我不知道有没有见于历史,她这个部落,在游戏里被描绘为融合了宗教控制和药物影响下的战争机器。
蒙古的宗教除了原生崇拜,还融合了藏传佛教于其中,这些内容想必制作组也是用心研究,可以在一些蒙古珍宝的收集上窥探一二;而药物控制其实……更加现代一些,利用幻觉制造恐惧而进行策反或洗脑,似乎更像是二战后,以及冷战时的文学创作(当然,文学创作固然有想象的成分,一定程度也反应了现实)。

可以看到这些文宣内容,虽然大同小异,但是通过蒙古军的内部文书,下发到了具体的征服区域,进行选读。甚至还有一份专门给流寇的,可见对于壹岐的政治情况也是有一定的分析。

在台面的文宣之外,还有与信徒和准信徒的沟通,例如合理化捕获动物的行为(西念信件)、美化苦难(源郎信件,与赫通的残暴对比)等,算是很细致的工作了。

而给境井仁的两篇留言,也是符合主线推动的,似乎苍鹰真的想收纳武士阿仁用以征服大业……可惜主角体质扛得住药,也算是异类,苍鹰计划落空。


流寇故事

流寇两篇,都和天藏有关,也可以窥见其影响力 ———— 主线故事里我们知道其甚至在「舟的避难所」有一间独立House。
记录13为天藏劝诫一位朋友投奔舟的避难所,应该是在蒙古人来后,也是岛上人互助的写照。
记录03则是侧面涉及;20枚铜币由天藏、“我”和舟平分,虽然说肯定不能平分,但看得出涉及3人;而最后金属的“别告诉舟”,看得出这份文稿应该是与天藏共享。
很有意思的是丝处,还提及了海湾比武大会上结识的商人椿及赤竿。

爱情故事

既有04的情比金坚,反抗包办婚姻,「照手」小姐要出家自梳 05的休书也是有意思,落款日期猴年二月初二。文永之役是1274年,而最近的是1272年为猴年,可见是一封大战之前的平日里的休书。而且应该是丈夫单方面起草休妻的文稿。不知道制作组是否考据。

揾食艰难

其实这更是战乱时的主旋律,如06冒险出去寻找物资、10的神明祈福、11的守望记录、15的拼死反抗,不一而足。
这部分也不想过多展开。时至今日,人类仍未远离战火。
在做到坚二逃往本土的船只任务时,不由得想到喀布尔的情况;七百多年了,似乎还是逃不掉。


有意思的故事

14的天狗射手和主线联动。当时我们在主线遇到一个戴天狗面具的神秘人,似乎非敌非友,多次现身阻止我们。
他也来到壹岐,想找帮手去对马寻访内经的弓。
这应该是我们传承任务前的事。

也许在主角在完成内经故事后,这位神秘人回到了壹岐,在孤魂瀑布里的山洞卸下了面具。
天狗面具

山洞里还放置了Sly彩蛋,
我们总不能说神秘人是制作组的吧



09的这篇「隐藏宝物」我特别在意,一直没找到。
本篇故事里在丰玉地区有一个特别坑的寻宝记录,是一群树里的特别的一棵下有宝箱。进去只有25物资。

不知道这个信息是否有人可以破解
(此为繁体中文版之文本):
沿著海岸到最近的望樓
日落至海平線時,跟隨陰影的引導
在水的編輯,向前走壹岐島上寺院與神社數量五倍的步數
向左轉,向前走一樣步數
看向窺孔,讓遠處的岩石指路


Reddit上有讨论,但并未解决。
巴哈姆特有玩家指出可能就是「流寇陣笠」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繁體中文版,与日英文版似乎在描述中出现了差异,英文版指“Temples and sanctuaries”的五倍。


而日文版本:
壱岐の寺と霊地

Sanctuary 与 霊地 指的都是动物圣所,鹿、猿、猫共9个。



25篇记录的原文(繁体中文版)我以PS4机内录制的方式呈现:




之乎
于 2021-08-23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