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与PS5的截图功能比较

PlayStation在PSV时期引入了银幕截图功能;
PS4时代,藉由手柄上的Share按键,成为官方钦定且加以宣传的截图功能。
这一功能在SNS横行年代自然大放光彩,自然在PS5时代得以延续。

现在我刚好在PS4-PS5双机过渡期,本文做一个比较。

这里说明一下,
对比的PS4版本是9.50,
PS5固件版本为22.01-05.00.00.40-00.00.00.0.1,
简而言之,就是2022年3月底推送的,并且引发了PSN瘫痪的那个版本。

目录

  1. 构成与设置
    • 硬件用户界面
    • PlayStation系统的设置
        按键自定义
        格式
        弹出提示
  2. 导出图片
  3. 展望与讨论
    • 截图获得路径
    • 复用的拍摄项目


构成与设置


硬件用户界面

在PS4的原生手柄 DualShocker4 上,于触摸板的左侧上方新增了Share按键,这一按键在之前的DS3手柄上并不存在。




在PS5的原生手柄 DualSense 上,这一按键伴随手柄整体造型略有演变,但基本位置与功能不变。

用户进行游戏截图都是通过这一按键触发。



DualSense手柄上的Share按键,我的比较硬




PlayStation系统的设置

在默认设置下的Share按键,单按一次进入一个稍微复杂的界面。

要进行截图的详细设置,就要在设定里进行摸索。

在PS4中,在「設定」-「分享與播送內容」中;
PS5则是「設定」-「擷取畫面和播送內容」。



PS4中比较重要的设定项目,与屏幕截取和视频录制有关的,刚好是前三个。
对应PS5的是放在了独立的子项目「擷取畫面」中。

其中的功能对应名称如下表:

PS4名称PS5名称效用
設定設定设定总览
分享與播送內容擷取畫面和播送內容Share按键相关功能
SHARE按鈕操作類型創建按鈕捷徑按键自定义
影像片段設定影像片段格式屏幕录制规格
螢幕截圖設定螢幕截圖格式截图格式

按键自定义
第一个的「SHARE按鈕操作類型」就是按键自定义,在PS4提供了两种模组,PS5则是三种。



PlayStation5直接集成在按钮捷径中。



应该说,如果你比较热衷于游戏摄影,大概PS4早就调整为后者;
至于PS5的后两个,只能说按需求了。

顺带一提,我PS4因为选择了「螢幕截圖適用」,PS5上感觉比较顺手的是「簡易影像片段」。

简单来说,对应如下:
PS4PS5
標準
短按一次 显示选项卡
长按 截图
快速连按两次 开拍/结束录影
標準
短按一次 显示选项卡
长按 截图
快速连按两次 最近游玩录影
螢幕截圖適用
短按一次 截图
长按 显示选项卡
快速连按两次 开拍/结束录影
簡易螢幕截圖
短按一次 截图
长按 显示选项卡
快速连按两次 最近游玩录影
-簡易影像片段
短按一次 截图
长按 显示选项卡
快速连按两次 开拍/结束录影
格式
所谓的截图格式,其实乏善可陈,到今天也依然是两个选项:
  • JPG
  • PNG
自己的经验是,像在《漫威蜘蛛侠》这类红色居多的场景中,要使用PNG才可以获得比较好的图像质量,其他的话相对一般。如果你还有大量的后制需求,不妨都选择PNG格式。

一个小发现,PS5的最新固件,可以在选项卡界面提供快速的格式切换。

截图输出的尺寸来说,PS4可以自己设定 1920x1080,或是4K的 3840x2160;
PS5我没有找到选项,只能截出 3840x2160 的尺寸。


反而是视频的格式,PS4只提供了MP4,
PS5提供了MP4,以及效率更高的WebM格式,一种由Google牵头形成的格式。
PS4的初版,只可以内录 720p 30fps 规格的视频;
而PS4 Pro,可以录制 1080p 30fps 的视频。
相比起来PS5的进步一般, 1080p 60fps。


弹出提示
在PS4上的逻辑设计的很差,需要专门前往「設定」-「最新資訊」-「彈出顯示」,
把「設定」項目设定的默认勾选去除。

拍的多一定记得去掉,声音提示还会在。


在PS5上,这一设定被安排在了截图中,称作「保存螢幕截圖時顯示確認通知」。


这一进步选项,我等了一个世代。
而且索尼明知道这样更方便,也并没有在PS4中更改优化这一项目。


导出图片


不算在截图功能里,但好像也可以介绍对比一番。

首先提一下PSV,索尼有提供桌面端的官方工具,称作「内容管理助手」,可以将硬连线,或同一个局域网内的PSV上的数据,如存档、照片、视频以及音乐等,在电脑和PSV上做交流。
这一设计非常方便,但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出现在PS4、PS5上。

支持以WiFi方式同步


从技术实践的角度也很神秘,比如PS4的媒体播放器内,就支持通过Samba播放同局域网的媒体文件,按说基础都是共用的。

于是最终,从PlayStation上拷贝截图最稳妥的方式,又落到了USB闪存盘上。
在2010世代后,被崛起的智能手机惯坏的人们,可能发现USB拷贝“有点麻烦”,而PS4上也确实提供了其他方法,即在与其他PSN玩家的对话中嵌入图片,以及直通Twitter等平台的#PSShare。

按说PS4~PS5世代的一个特点,就是云存储的崛起,索尼也确实曾在PS4上实践过,
就是其 PlayMemories 家族里的 PlayMemories Online 。


但你即便没听说过也正常,因为和系统的整合不是很理想,大多数玩家不会考虑碰它。
我会把游戏截图用 Google Photos 管理,也不想用索尼的服务。

PS5,伴随本次版本更新,也正式提供了新的云存储的可能,这次就没有冠以PlayMemories的名号,直接在PS5端,以及手机app上集成,实现无感化的服务。

综上,目前有这些方式:

拷贝实现特点
USB
闪存盘
量大,
传输速度快(U盘速度)
IM app
PS Message
个别而零星,
单次数目限制
SNS分享公开化分享
云存储在PS4上使用PlayMemories
在PS5中开启该功能,并联网
15天内可以获得


USB导出
无论是PS4还是PS5,都在相册/相簿中进行USB的导出操作。

PS4上可以多选进行导出,这一功能在PS5上改进了一个细节。
即可以在多选图片并复制到USB设备后,保留目前的复选项目,然后可以选择删除。


当然,我觉得这样的设计还是不够好,如果可以添加一个批处理,
「复制完成后,删除PS上的留存截图」的功能,会更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PS4到PS5,用户切换出现了变化。
PS4的单手柄状态,可以最多登录4名用户,此时截图、录屏获得的产品,登录用户均可以享有操作权,即,可以在这一用户的相册中看到。
PS5的单手柄,切换用户会自动退出上一名用户,所以截图、录屏只能在进行中的用户相册中可以操作。

对于拷贝有时候要注意使用的账户,同时,对于喜欢使用 Share Factory Studio 的朋友也要注意这一问题。


展望与讨论


截图获得路径

有两种类型,姑且叫做
  • 屏幕截取
  • 数据输出
屏幕截取大概是最古老最原生的思考,甚至今日的电脑用(windows系)键盘都还保留有PrintScreen键。

开头提及的PSV截图功能,使用组合键,很像Android的模式。

将屏幕呈现的瞬间,原汁原味地截取下来。
当然这就有一个问题,游戏运行的画面渲染有很多考量,比如会显示用户界面UI;以及在帧率和画面效果上,可能更倾向前者的流畅稳定。
而在游戏摄影的需求来看,更加需要画面的干净整洁,反而UI这类东西希望可以避免;而单帧的摄影也更希望在分辨率、模型精细度上有更好的呈现度。


而所谓的数据输出方式,也很好理解,它更接近硬件底层。
获得玩家目前的位置、视角,以及视野宽广度等内容,然后其实类似游戏中的渲染,只是实时性不那么高,来输出一张图片。

左下角带有手柄图标的,就是游戏内输出方式生成的



育碧公司在可能《刺客信条:起源》开始启用的新的系统,可能是这种模式。
而PS4上游戏《跑车浪漫旅SPORT》也应用了这一思路。

你可以在GTS里设定为摇摄,程序帮你渲染为动态模糊的效果。



而业内的代表,就是NVIDIA的 Ansel 截图工具,似乎也只有他做到了驱动底层数据的获得与针对截图的优化。

复用的拍摄项目

在游戏里的摄影或者录屏可以达到很有意思的程度,例如有玩家在《荒野大镖客2》中进行野生动物的纪录片拍摄。

仅就图片而言,目前PlayStation平台上的辅助远远不够,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在照片的GPS字段引入,
(以标记表示这是一个虚拟地址)
这样,玩家如果想进行游戏中地图坐标的分享,会非常方便。

育碧在《刺客信条》中已经这么做了。

刺客信条奥德赛中的拍摄模式,拍完你可以分享到这个希腊世界里


更完善的做法,大概是玩家可以针对性地在游戏中新建自己的拍摄计划,类似真实生活中的APP PlanIt 这样。
拍摄的机位、视角等等都可以另外形成存档,方便调用复现。



之乎
于2022-03-25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