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相机的补光改造方案

RICOH理光公司在2013年发布了THETA,成为了消费类全景相机的开山之作。
其后双目设计数不胜数,特别是2015~2016年的VR浪潮,
全景相机无疑是一种顺风车,中国大陆不少企业搭上来吹风。

THETA的原型机们,2017年的THETA V的中国大陆发布会。之乎摄
本文试图简单介绍一种,基于全景相机特性的补光方案。
以供探讨。



全景相机的特性



THETA成熟度很高,从初代到第五款的V,外形设计基本一致,如果不是老咖,可能仅从颜色上说不出它们的具体差别。作为对比的Insta360,除了一开始的那台号称4K视频机外,后面几乎都是以手机配件方式登场 —— 直到做出了Insta 360 Pro,造型各异。

除了THETA缓慢的迭代速度之外,特别要批评的就是相关可玩性附件的匮乏。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玩家社区自己开发。比如利用双目全景机的消失面,来隐藏自拍杆。

一个常规配合。5元自拍杆最好使。之乎摄
一名英俊的少年演示这种用法。大頭摄

双目镜头的法线垂直面上,会有一块,因为合成关系而不被收录的区域,消失面 Vanishing face 
对于全景相机各类改造,好好利用这个区域是必要的。


两枚镜头交界的区域,例如手捏区块,合成后不会展示



LED Trick



对于该平面 —— 事实上容许有一定厚度 —— 可以完成一些操作或者技巧 Trick 而不被画面记录下来。这才带来了这种改装的可能性。



市面上是有成品的柔性LED灯条的,你可以备注改装为5V(USB)、12V或者AA电池供电。

2835的差不多8mm,5050的灯条略宽一些

LED Trick

将它弯曲绕过THETA侧面即可。
但是很搓的一点是,这样会遮挡开关部分,所以我没办法做成一个固定,只能以松紧带等进行辅助。

Light up!

点亮的效果不错,但是其实略刺眼,如果想拿来自拍,需要考虑一个柔光的解决方案。

GoPro的侧面更宽,操作起来更有空间 图片来自Trustedreviews



展望



最早的想法诞生在2017年9月,差不多THETA V的发布会时候。
后来才知道,在我之前,也有玩家进行了这样的改造
但在2018年才选择发布出来,以资讨论。
到本篇发布,已经是2019年年尾。

这类DIY方案有几个明显的问题:

  • 与现有侧面集成物的干涉
  • 控制困难、麻烦
  • 灯光的单调 / 场景适应性

展开来说,
  1. 以THETA为例,侧面通常有几个重要按键,比如开机,灯带一旦遮挡,也无法以APP等方式来唤醒(虽然以V世代为代表,可能可以实现);
    有的全景相机,例如 QooCam 8K,侧面有重要的USB Type-C接口,要设计绕过相对较难。
  2. LED灯带的控制是自成一体的,当时来说没有什么复杂的API可以与机身联动;
    光是额外的电源供应,就很难实现 —— 或者诉诸一个大而全的方案“多功能全景用自拍杆”,包括电源、控制、补光等项目,但是预计前期投入不菲。
  3. 我使用的LED灯带,是暖白色光,在多数情况“还可以”,但如果站在商业考量,要尽可能适配全场景,首先应该配置可调色温……其次是自动匹配场景色温,以尽可能套用一致的白平衡。

这样一盘算,其实在API不完善的阶段,自己DIY并不是最优选择;
厂商自行发现这一需求,并进行攻关,集成解决是最好的选择。

随着LED部分专利在2017年的解禁,LED在以中国大陆为主要生产基地的活跃度指日上升,新款的LED补光灯层出不穷,其中佼佼者如 iwata 做出了相当不错的创新产品。
但是很奇怪,从2017到2019……眼看都要2020了,全景厂商们并没有选择这么做。

理光公司在全景,特别是视频想法上其实非常保守不太可能期待其迈出第一步。

GoPro在2019年的 Hero 8 上,想起了为附件加装LED,但是对Max显然没有这种考量。
Hero8的LED附件 图片来自Engadget
其实,GoPro Hero 8 的这个附件也是来自于民间方案

LED附件早就…… Amazon截图

那么来自深圳的 Insta360 或是 Kandao 有这类想法吗?
至少我们在2019年的产品上看不到任何动向。



以上想法并不想用于盈利目的,
我也不赞成有企业以例如专利形式独霸这类通用玩法。
但是如果有厂商愿意开发,我也希望可以参与讨论。


之乎
于2018-08-14 发于jianshu
于2019-12-31 整理后发布blogspot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