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器与移动电源二合一产品简介

充电器 (Charger)  和  移动电源 (Power Bank,或Powerbank) 通常为分离产品,近几年出现了功能合二为一的产品。

信用卡尺寸比较

目录

  1. 概述
  2. 其他
    • 二合一产品演变
    • 电池容量
    • 充电协议
    • 设计
  3. 参考与引用


概述


这类产品成熟的实践者,也许可以认为是 Anker 安克
虽然是湖南企业,但是设计概念、品控乃至售后等做得都很不错,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宣称该类别北美第一,也确实在美国亚马逊上销量领先。

2016年推出的 PowerCore Fusion 很可能是此类产品成熟化的标志。
保守一些说,也是此型产品中,最早的高成熟度范例。

Fusion本意融合,暗示了本品的属性,中国大陆市场称 「超极充」。
内部编号 A1621 ,其众筹时价位¥150,上市公开售价¥168。
目前有 黑、白、红三款可选。
历经多年,稳定在150附近。但是国内各B2C折扣会更低。

Anker Fusion,我觉得白色最好看,配的网眼包材质,放在其他包包里不会剐蹭。
国产品牌,也是小米生态链的 ZMI 紫米 稍后到来,2017年中开始众筹
紫米APB01 售价约在99~119附近。

之后不少厂商都加入了二合一产品行列,原有厂商也在尝试进行功能升级。

2018年双十一期间,Anker推出Fusion升级版,A1623,配置10000mAh,USB Type A+Type C口。

紫米则在同一时期加入了稍小的5000mAh规格,但是价格我觉得没拉开,差不多百元附近,体积一样。反而显得原来6500特别有性价比。
此外小米也加入这个市场,不过看起来它一直都是找紫米代工……
出的5000mAh,CBQ01ZM

光面,容易留痕迹

相比起来,紫米会更大一些,而且原生没有保护套附赠


2019年,双十二,我购买了爱否出品的产品「全能充」
一样是注意平衡的5000mAh容量,型号 AFPB01 。

所以一下子,手上有了三款 二合一产品,于是想着修订一下本文。

美标/中标的插脚,如果旅行用,带上一个万能转换就可以。
充电宝本身适配100~240V

启动快充时,AFPB01会亮起接口面的橙色指示灯。
这还是我的第一款PD充电设备。
不过如果两口插上数据线,即便一个口空载,也会取消快充状态。
不明白其判别依据。
顺带一提,这款可能来自倍思代工。

三款产品的基本参数:
种类Anker Fusion A1621ZMI APB01爱否开物 AFPB01
标称容量5000mAh@3.7V
18.5Wh
6500mAh@3.7V
23.6Wh
5200mAh@3.7V
19.2Wh
输出接口USB (Type A) x2USB (Type A) x2USB (Type A)
USB (Type C)
移动电源功率5V 3A,单口最高3A5V 3A单口最高15W
双口5V 2.4A
充电器功率5V 2.1A,
单口最高2.1A
5V 3A 双口状态
单口则5V3A / 9V2A / 12V1.5A
单口最高15W
双口5V 2.4A
输入接口交流电
Micro USB
交流电交流电
电芯构成单颗26650两颗18650未知
外壳材质磨砂塑料光面塑料塑料带纹路
重量189g200g185g
尺寸72x70x31mm72x70.5x31.6mm-
参考售价138~15099~11999


这类产品似乎同质化愈发严重,2019年扎堆出现,也开始在诸如快充标准上迭代……
但是怎么说呢……Apple 公司的 2.4A充电标准仍然很快,这类通常被称作“黄金容量”的5000mAh充电宝,也很适合携带,所以持续性充电容易达到,对于快充可能需求不那么大。

反而是价格方面也许更值得关注。

[2020-08-08更新]
2020年,
Anker更新了产品,推出了A1624,外壳印制为 PowerCore III Fusion 5K,
感觉上和之前PD款差不多,也是A+C的配置。

金大頭先生命运多舛的Fusion送修后得知,修不好了……
于是顺带了解Fusion最新款是这玩意。

同样是中国品牌,附件生意起家的Baseus 倍思,推出了两款二合一产品;
一款名为「能量堆」的大碗亲民版,79元附近10000mAh ,A+C
一款则是走高端路线,号称使用了氮化镓GaN元件,200元附近,10000mAh支持PD,端口有双C/A+C可选。

金大頭先生购入的强力GaN二合一产品


[2022-04-14更新]
很多厂商都在默默更新这条产品线,包括Anker也有推出相关的轻便产品:



其他


二合一产品演变

虽然称呼 Anker Fusion 为成熟产品,但其应当不是最早的实践者。

追本溯源,2016年12月的时候,サンワサプライは (sanwa)推出了一款类似的二合一产品,从外形上就和Anker很不一样, 「700-BTL028W」,容量达到10000mAh。而且非常特色地使用“摇一摇”方式来检查电量。俩USB口,230g,产地中国。
但并不供应中国市场,我也没摸过。

而早在2014年时候,还有JTT的「MyBattery 2iN1」,更像一种这类二合一产品的雏形。
设计上更加长而变,趋近于电芯的形态样貌,与当前的扁状方形相去甚远。

型号名称推出容量(3.7V)
输出接口
标称重量
Anker Fusion
A1621
2016-115000mAh
双A
?
Anker Fusion
A1623
201810000mAh
A+C
275.5g
Anker Fusion PD
A1622
20195000mAh
A+C
267g
Anker Fusion 5k PD
A1624 [快照]
20205000mAh
A+C
181g
ZMI APB016500mAh
双A
200g
Xiaomi CBQ01ZM20195000mAh
双A
?
Xiaomi AD5520206700mA
A+C
248g
AKAVO AFPB0120195200mAh
A+C
185g
Baseus 能量堆
PPNLD-01
5000mAh
A+C
?
Baseus 双模5200mAh
双A
?
Baseus 能量堆18W
BS-CHT909
201910000mAh
A+C
260g
Baseus 能量堆GaN
美规
PPNLD45UC
2020-0410000mAh
A+C
280g
Baseus 能量堆GaN
美规/欧规
PPNLD45CC
2020-0410000mAh
双C
280g

倍思官网做的相对凌乱,早期二合一产品散佚或标注矛盾。

电池容量

锂离子电池输出为3.7V,故常见标注 毫安时 mAh 即可标示电量。
在一些国家或地区,要求标注以5V基准的容量,这时要进行换算。

事实上,可以用 瓦时 Wh 作为通用衡量单位,
这一参数在机场较为重要,通常100Wh和160Wh是两个重要区分段。
以较为常见的 10000mAh(@3.7V) 的充电宝为例,其即为 37Wh 容量。

充电协议

以USB口为基础,至少会有 5V 500mA 的供电。
随着 USB 3.0 普及, 5V 1A 也成为流行,
在早期,苹果公司的iPhone标配充电头,5V1A(戏称“五福一安”,颇吉祥如意)也促进了这一规格的普及。

在之后,则开始出现了各类快充,即功率更大的充电协议。
较为广泛的如:
- Apple 2.4A
- QC
- PD

Apple 2.4A

最早在iPad上实现,可以实现5V 2.4A,理论12W的充电功率。
相比起2019年,兼容PD的这代 iPhone11 产品,18W的充电功率,其实也不容小觑。

Anker公司的 IQ技术(全称 Power IQ),就兼容于Apple的2.4A规格。

2.4A/12W充电历久弥新,mini尺寸机型也没有低温掉电问题
用于替代 iPhone Plus 款很合适。

QC

QC是高通公司(Qualcomm)推广的的充电协议,全称 Quick Charge 。
发展多年,有不同代数,但均可向下兼容。
充电时,充电器会与设备进行“握手”,交换支持的功率信息,并敲定充电方案。
2019年,最新的代数为 QC4.0+ 。

由于高通公司的芯片产品在Android低、中、高端均有分布,且占有率极高,故其广泛性、普适性好。

PD

USB Power Delivery 的简称,是USB联盟认证的充电标准。
以长期视角来看,PD会是通用性快充的走向。

现实中,PD也放低身段,吸收前述如QC等协议进行兼容。
反过来,诸如苹果公司也积极接纳PD作为其产品的兼容选择,2019年已经在其笔记本和手机上实现支持。
A1719的充电器产品,可以提供 USB-PD 87W 规格输出,也成为当下PD充电器产品的标杆作品。

2019年,奥林巴斯的旗舰相机,E-M1X也支持了PD 100W的充电规格。

设计

单纯来看,充电器 + 移动电源的设计,合二为一,其中有一些部件、电路可以复用,集成效果好。

除了器件和电路组件,相比充电器,还需要额外提供电池仓。
较常见的是18650,如小米的产品即使用两节;
而Anker则选择26650规格。

小米的二合一产品,采用两节18650
如果需要推出针对性细分产品,也可以提升容量,
例如3节3400mAh容量18650电池,即可实现10000+的容量,体积略微增加,而基本设计不需要变更。

外观上,以2019年情况来看,这么多厂商,还真的不约而同选了扁状方形的方案。


输入接口的设计,很少见。
充电宝产品通常配置 Micro USB、USB Type-C 的接口,用于自身的充电;
二合一产品天然带有交流电插脚,手上三款里只有早期Anker产品带有Micro USB输入,其他均取消了接口输入。

这一设计,在一些特别的场景,有可能用到;
例如车内,具有 点烟器-USB 转换座,想给该产品补电,以供后续旅程;
或者是如一些航班上配置的USB插座,而没有交流电接口这样。

进一步设想,单独提供的USB接口多少有一些可以,以自己的充电宝设备进行一次能源转换,则可以确保安全……
当然,这是关于安全防护的问题,可能有点远。

由于18650也在一些领域常用,未来厂商是否可以考虑,
设置开放式的电池仓,这样这一产品还可以兼作18650(或其他类型)锂电池的充电器,达到一物三用的效果。




参考与引用


主要为具体的测试或拆解,多数引用充电头网的数据

外部链接
测试
充电器充电宝二合一“超极充”,
Anker PowerCore Fusion测试报告
 - 充电头网
紫米APB01双模智能充电器、充电宝评测 - 充电头网
升级GaN PD,ANKER PowerCore Fusion Power Delivery超极充评测 - 充电头网
居家外出一个全搞定,爱否开物全能充评测(AFPB01) - 充电头网
拆解
全网首拆:ANKER PowerCore Fusion二合一
5000mAh超极充
 - 充电头网
紫米APB01双模智能充电器、充电宝拆解 - 充电头网

倍思充电器移动电源二合一10000mAh - 充电头网
MI小米6700mAh 50W快充二合一充电器AD55 - 充电头网
ANKER安克PowerCore III Fusin 5K二合一充电器A1624 - 充电头网


之乎
在2019-01-01 发过一篇jianshu
于2019-12-25 修订后发布于Blogger 祝读者圣诞快乐
于2020-08-08 追加新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