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镜头与富士胶片GFX机身转接

之前有一篇富士胶片G卡口镜头列表,其中一个段落说到了135镜头的转接与覆盖。
本篇专门把目前已有的135镜头转接到富士GFX上的覆盖情况做一个汇总。

135镜头转接到GFX上有几个可能:
  1. 没钱,以135系统镜头作为构建支持使用
  2. 现有镜头复用
  3. 特殊用途,例如135镜头的高分辨率配合如像素位移
  4. 好玩
目的各异,但本文水平有限,仅搜录整理于GFX(44x33)上的覆盖情况。

最后更新日期
2023-06-07

目录

  1. 适马 Sigma
  2. 佳能 Canon
  3. 尼康 Nikon
  4. 其他
    • Minolta / SONY
    • Contax / Yashica
    • Voigtlander M Nokton
  5. 技术说明
    • GFX,画幅,传感器
    • 暗角与成像圈
    • 转接环


适马 Sigma


Sigma适马公司近年来的ART产品线代表了相当有品质的135镜头,甚至成为了新时期的消费级画质标杆,客观上也带动了新的一波升级。

这里指称的ART镜头,均是基于单反设计的ART镜头,其测试在EF卡口转接状态下完成。

关于Sigma ART类镜头,由『中性灰』在2019年初进行的
《当SIGMA ART系列定焦遭遇富士GFX-50R中画幅》
已经阐述的相当明确了,这里整理表格如下:

Sigma镜头实用等效焦距
使用备注
ART
14mm F1.8
13mm
推荐小于F2.8使用
需要裁切
ART
20mm F1.4
16mm
全光圈
黑角
边缘彗差
ART
24mm F1.4
~21mm
全光圈,
存在黑角
F5.6最大覆盖
ART
35mm F1.4
27mm
F2改善彗差
F4消除暗角
ART
40mm F1.4
32mm
F2消除暗角
ART
50mm F1.4
40mm
全开于边缘
有像散与场曲
70mm F2.8
Marco
55mm
全段高可用性
ART
85mm F1.4
66mm
全段高可用性
ART
105mm F1.4
82mm
高可用性
ART
135mm F1.8
105mm
边缘轻微色散
此外还有如BI1CBA发表的《关于GFX系统转接的一些心得》。


佳能 Canon


佳能公司的EF镜头自1987年诞生,采用全电子信号卡口,无机械传递结构;
在以往是转接控制的难点,现在的电子化大潮下反而简单,所以EF镜头的转接受到追捧。

移轴镜头

比较突出的如其TS-E的移轴(含摇摆功能,Tilt-Shift)镜头,本身设计像场就远大于135,用于覆盖GFX也是绰绰有余。
自1987年EOS系统推出以来,佳能EF卡口的原厂移轴镜头:
  • TS-E 17mm F4 L (2009)
  • TS-E 24mm F3.5 L (1991)
  • TS-E 24mm F3.5 L II (2009)
  • TS-E 45mm F2.8 (1991)
  • TS-E 50mm F2.8 L Macro (2017)
  • TS-E 90mm F2.8 (1991)
  • TS-E 90mm F2.8 L Macro (2017)
  • TS-E 135mm F4 L Macro (2017)
这些移轴镜头都有较大的像场,用来覆盖GFX都足够使用。
问题就在于,最好是已有的情况,不然以这些镜头不菲的售价,
仅仅为了用于GFX,有点舍本逐末。

TS-E 17mm F4

其中的亮点镜头还是 TS-E 17mm F4 这枚,在建筑、风光、室内摄影等领域都有不俗的表现,堪称是硬通货,素质也是可圈可点,用于GFX,是一款原厂都未有的超广视角。

其他EF镜头

相对比较好的覆盖的佳能EF镜头:

Canon镜头实用等效焦距
使用备注
EF
40mm F2.8
31mm
稍有暗角
EF
50mm F1.8
39mm
稍有暗角


尼康 Nikon


尼康留下了不少值得称道的镜头,特别是其漫长历史的F卡口系列。
用于镜头有一个专门的品牌 尼克尔 Nikkor,但爱好者一般不会特意区别。
其中多经迭代,后期的F镜头往往带有镜头对焦马达。

尼康F的转接有数款产品……

等待更新


其他


个别镜头的情况暂时整理于此

Minolta / SONY

美能达 Minolta 公司于1998年推出了一枚强调虚化效果(Bokeh)的镜头,
镜头卡口为 Minolta AF;
随着SONY公司于2005年接手了这一系统,也推出了索尼厂牌的复刻版。
关于这枚镜头的详情,可以参考我翻译编辑的维基百科中文条目

STF 135镜头在GFX上的使用情况,主要由Jim Kasson在2020年10月进行了一系列测试,
结果如下: 135/2.8 STF 基本上可以实现全像场覆盖,而且转接该镜头目的通常在于虚化效果,他也给出了相当细致的光点测试与真实世界拍摄对比。
对于该镜头转接感兴趣的话,非常推荐阅读原文。

135 STF 在GFX 50R机身上

135STF本身就是一枚手动对焦镜头,所以虽然没有自动转接环,但也并没有太多功能上的损失。


Minolta 另外一枚传奇的焦外设计镜头,
在其光学生涯接近末期的2002年,推出的限量版镜头,
Minolta AF 85mm F1.4 G D Limited
作为限定生产,只有700枚。

a

其与当时量产版本的85GD不同,采用了对于球面像差 Spherical Aberration 以不足矫正 Under Correction 的方式进行修正,这种方式带来了在背景虚化方面的优势。
85GDL可以说与系统内的135STF,是针对虚化问题的两个巅峰实践品。

来自中国的_______老师,正好是85GDL的镜主,在2023年2月间进行了一番测试。

85GDL在富士胶片GFX机身上,不过这次还是50MP的机型


在GFX上大概是68mm等效焦距,像场覆盖44x33看起来很不错。


另外一枚新时代设计,135mm F1.8 ZA 镜头,
在filckr上的用户 True Color 2019年9月上传了测试照片
其使用了Kipon MAF-GF接环,并实际进行了拍摄。


Yashica Contax

Yashica Contax,雅西卡与康泰时是两家相机制造企业,当他们一起出现时,指的大多是曾经一同倾注心血的YC卡口或系统。

进行测试的是RAYQUAL,一家来自日本的转接环制造企业,所以这一测试也非常合理(用于自己产品说明)。
YC的蔡司标,也让爱好者为之心动

参与测试的有:
  • Distagon 18mm F4
  • Distagon 28mm F2.8
  • Distagon 35mm F1.4
  • Tessar 45mm F2.8
  • Planar 50mm F1.4
  • Makro-Planar 60mm F2.8 C
  • Planar 85mm F1.4
  • Sonnar 135mm F2.8
  • Tele-Tessar 200mm F4
  • Tele-Tessar 300mm F4
测试选择了光圈全开与收缩4档的情况,如 F4-F16,F1.4-F5.6 组。


VM NOKTON

福伦达 Voigtlander 的M镜头,在M卡口机型中,也是原厂Leica之外受到好评的平替类型,其中的NOKTON一般都具有大光圈,也是其中的素质翘楚。

The Map Times 也做了一期关于这系列镜头的测试,虽然整体看下来没有完全覆盖,但裁剪还是可用的。

其实他们做了整个系列的测试,以标签#付けたらどうなる?GFX标注,在2020年7月~8月间进行。


技术说明


GFX,画幅,传感器

富士G卡口系统,或者称作GFX,采用的是 44 x 33 mm规格的传感器,1452mm2
(实际为 43.8 x 32.9 mm 规格,1441mm2);
其对角线为55mm,在图像传感器目录里有称作 Type 3.4 。
相比135规格的 36 x 24 mm ,面积864mm2
面积是其1.68倍。

对角线54.8mm,相比135对角线的43.1mm,约为1.27倍。
所以对于全覆盖的135镜头,将其焦距除以1.27,如85mm除以1.27,得到约67mm的等效焦距。
或计作焦距折换率0.78x。

而到2021年12月止,富士胶片在GFX系列上推出了5款机身:

机身
Camera
年份 Release
传感器 Sensor
GFX 50S2016-09
44x33 mm
51MP
8256x6192
对比度对焦
GFX 50R2018-09
44x33 mm
51MP
8256x6192
对比度对焦
GFX 50S II2021-09
44x33 mm
51MP
8256x6192
对比度对焦
GFX 1002019-05
44x33 mm
102MP
11648x8736
支持相位对焦
GFX 100S2021-01
44x33 mm
102MP
11648x8736
支持相位对焦
虽然没有严格说明,
50MP,猜测可能与 Pentax 645Z 采用同源索尼半导体的传感器,单像素5.3µm
100MP的图像传感器,符合索尼半导体目录IMX461的大致规格,单像素尺寸3.76µm。

特别要说明的一点,100系的传感器,具有内嵌的相位对焦点,所以在转接的使用体验上,可能比50mp的系列,在自动对焦项目上更好 —— 或者说更加接近先进的135无反上的体验。
这可能是转接时要取舍的一点。

暗角与成像圈

现代来说,每一枚镜头设计的时候,就确定好了对应的成像圈;
或者这样说,作为互换系统的一部分,要求的成像圈是设计指标。

而在满足成像圈内的成像画质的基础上,可能设计上会有冗余部分,这使得可以将,例如本文说的,135镜头转接到更大的44x33幅面上成为可能。
一些类比中喜欢用“透支”或者“超频”来描述。

在画质以外的部分,也是本文最关心的,暗角,或者叫做边缘失光 Vignetting 情况,是因为光学镜头的边角相比中心,本身光线强度呈余弦4次方的衰减关系,一般称作「Cos4法则」(Cosine Fourth Law);除此之外,还有如机械设计(如镜身的遮挡)、光学器件(后组选择性拾取前组部分图像)也会造成失光情况。
在 Sidney Ray 的《应用摄影光学》 Applied photographic optics 中还归纳了一种数码传感器造成的失光情况,针对像素井式的结构,更接近垂直入射的光线会有更好的抵御失光的表现。这也印证了如奥林巴斯提倡的垂直入射设计,以及如中性灰在评述适马ART镜头时的表述。

反过来说,为了提升在135上的表现,近年来镜头有越做越大的趋势,反而使得扩展了实际成像圈,也造就了转接可用情况的多见。


转接环

转接环是把非原生设计的镜头卡口,与机身卡口结合到一起的附件。
现在的转接环,除了完成物理层面的转接,还要实现“翻译”机身与镜头的通讯,实现如光圈控制、自动对焦等功能。

在GFX上有一些较为有名的自动对焦(Autofocus)接环:
  • Techart EF-GFX / EFFG01+
  • Fringer EF-GFX / FR-EFTG1
  • Fotodiox Pro / Vizelex Cine ND Throttle Fusion Smart AF Lens Adapter
天工 Techart 是最早支持EF卡口镜头转接GFX实现自动对焦、自动光圈功能的接环。

2021年10月,Fringer也推出了支持EF镜头转接,
并实现自动对焦、自动光圈和镜头防抖等功能的转接环。
Fringer的FR-EFTG1



参考及引用







之乎
于2021-12-05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