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izon Zero Dawn 地平线:零之曙光 开荒建议

《地平线:零之曙光》(Horizon Zero Dawn,地平線:零之黎明)是2017年游戏。
最近又在重打。

从时间点上,2022年的2月,二代的西方禁地就要发售,这时候重温或者新入坑的玩家不少;这篇开荒建议应该对大家有些微的帮助。

以一周目为前提,本文介绍以PS4的繁体中文版为准,一些术语可能与读者所用版本存在偏差,还请灵活对照。下文该游戏简称作HZD。




索引

  1. 地图探索 Map Explore [跳转]
    • 长颈兽
    • 篝火
    • 传送
  2. 资源以及买卖 Resource [跳转]
    • 技能点
    • 购买
    • 售卖
    • 宝箱
  3. 战斗 Fight [跳转]
    • 难度等级调整
    • 潜行以避免不必要的战斗
    • 「獵人反射」,免费的子弹时间
    • 难度等级调整
    • 武器升级
  4. 界面

地图探索 Map Explore


  • 长颈兽
  • 篝火
  • 传送

长颈兽

攀爬「长頸獸」是HZD里独一无二的体验,甚至这一机械也成为了游戏的代表,出现在《死亡搁浅》游戏里作为联动彩蛋。

每一位「长頸獸」的攀爬路径都不一样



长颈兽可以协助解锁地区的地图迷雾,基本上到一个地区后,如果不是正在做的主线紧急,我推荐第一时间去到长颈兽区域,开启迷雾,方便地图探索。

篝火

类似于「黑暗之魂」系列,HZD使用篝火作为地标性的传送点,但密度大大增加,你在野外可能走一阵就会遇到一个。
篝火可以进行人为的保存,而其实在进行传送时,系统也会顺道为你进行一次保存。

与「黑暗靈魂」系列不同,HZD里的篝火不需要你进行点燃,只要靠近就可以触发,在地图上激活成为传送点。

我认为开荒的意义,较多在于点亮篝火

密集的篝火,为游戏中后期传送提供了便利。


传送

这里简称的传送,对应游戏中的「快速移動」。

除了篝火,特定村庄、聚落也可以作为传送点,打开地图,选取传送点,然后按下R2,即可进行传送。

快速传送在前期需要耗材「快速移動行囊」,一次消耗一件;而在进入向阳塔后,可以向商人购买「黃金快速移動行囊」,就彻底解锁了无消耗的快速移动。

对于不需要体验打野乐趣的旅途,请尽可能使用快速移动功能,节约路上的时间。


资源以及买卖 Resource


HZD是一个“捡垃圾”游戏,这对于我来说,不是贬义的评价;
这类游戏可能代表有不少,例如知名的《辐射》,捡垃圾成为了一种代入性的体验的一部分。

HZD也是如此。
请注意以下内容:
  • 技能点
  • 购买
  • 售卖
  • 宝箱

技能点

作为一名老油条玩家,我推荐技能点除了必备的几个,前期可以优先考虑。
技能点页面,可以视作四个大列,第三列的右侧一条,有关于捡拾出现更多物资的被动技能。

我们捡垃圾也要讲求效率
觅食者列的「尋寶」系技能带来额外资源



而在最右侧的DLC技能列(蓝色),有关于增加资源框上限20%的被动技能,
如果点数充足,可以考虑。



配合「製作」栏目里的容量升级,
这样最终的资源格子可以来到120。

购买

游戏里,每一个商人,你都可以向他们索取一个「免費樣本盒」,不要错过。

免费的盲盒体验,对于物资匮乏的前期很有帮助



在游戏的前期,试炼开始前,
于「萬母之心」Mother's Heart,可以与 特布 Teb 交易,
我非常推荐此时购买「諾拉無聲獵人中裝」。
这一套需要200金属碎片,2枚守视者透镜,在初始区稍微攒攒就可以了。


「无声猎人」的系列,也被称作隐身装,可能是游戏里日常最实用的装束之一。
大多数野外行走、开荒的过程中,不会招惹机械、土匪等的注意;
而在如潜入据点的过程里,这一套装束也可以提升潜行度。
「諾拉無聲獵人中裝」可以支持你在右半侧地图,除DLC区域外的大部分活动。

直到来到向阳塔。
向阳塔是沟通地图西部与东部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主线剧情发展的一个地理区域。

在清理了谷地里的劣化区后,可以进入向阳塔,这里的商人,开始售卖几个重要商品,之后在西部的商人一般也会售卖。 这些商品有:
  1. 黃金快速移動行囊
  2. 諾拉無聲獵人重裝
  3. 暗影獵人弓
  4. 暗影神射弓

「黃金快速移動行囊」,传送不需要消耗,值得拥有。
「諾拉無聲獵人重裝」,理由同中装,可以用到周目结束。
暗影系列武器,一周目毕业绰绰有余;其中獵人弓与神射弓是最常用到的,其中的硬尖箭和撕裂箭,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

如果来到了DLC地区,在击杀一个新机器「炙火獸」后,可以抵达歌锋聚落,找商人即可购买新商品。
其中的「巴努克烏拉克成員」装,不需要「藍閃晶」,1000金属碎片、10沙漠玻璃、10煤渣闪耀玻璃即可。

能缓慢回血,也是一种开荒利器了


物品购买价格
试炼前
諾拉無聲獵人中裝
Nora Silent Hunter Medium
200x 金属碎片
2x 守视者透镜
向日塔及之后商人
黃金快速移動行囊
Golden Fast Travel Pack
50x 金属碎片
1x 狐狸皮
10x 肥肉
諾拉無聲獵人重裝
Nora Silent Hunter Heavy
800x 金属碎片
1x 风背兽之心
暗影獵人弓
Shadow Hunter Bow
650x 金属碎片
1x 守视者之心
暗影神射弓
Shadow Sharpshot Bow
800x 金属碎片
1x 锯齿兽之心
DLC区域 歌锋聚落
巴努克烏拉克成員
Banuk Werak Runner
1000x 金属碎片
10x 沙漠玻璃
10x 煤渣闪耀玻璃

售卖

如果奋力拾荒,资源很快就要撑满你的包裹,售卖就是有效转化的一个途径,成为更加通用的金属片;
而且金属片是不占据背包位置的。

在售卖界面,会标识物品的用途,如果物品的用途只有「出售換取金屬片」,就说明这玩意只能卖。

售卖界面会提示你用途,这玩意可以干啥。



具体来说:
  • 护身符、手表、瑞士军刀、项链这些远古类,都可以卖;
  • 机械上的芯片、透镜,建议保留5个(一个格子),多出来的可以卖;
  • 自然资源的骨、皮,因为涉及制作,掉落率又不高,除非特别富裕,不然不推荐卖;
  • 耗材的冷却液、燃料请根据自己战斗的物资考量,
    电线、电火花器因为单位价值1,可以进行无损耗的拆解换取金属片,也可以适量带在身上。

动物皮是稀有资源,感觉上比紫色线圈都难刷。
一定要珍惜!

宝箱

一个比较偏门的小技巧。
游戏里有一类称作「寶箱」的物资,是平行于「资源」存在的,且容量无上限。

推荐获得宝箱可以打开,取走其中的金属碎片,然后其他物资如果不是紧急需求,不要拿出,就可以实现无上限的资源携带了。
缺点就是不好管理,你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具体的资源,只是用于紧急时救助还是有奇效的。

关于动物骨皮,
如果有缺,又不想打野,可以在子午城的特殊商人处,换购「清道夫暗盒」,
其中可以开出自然类资源,每个盒子价格为一个「加工金屬塊」。


战斗 Fight


HZD定位上是一个ARPG游戏,所以动作部分占据一定成分。
如果是游戏新人,或者反应上不太灵光的朋友,可能对这一部分感到困难。

  • 难度等级调整
  • 潜行以避免不必要的战斗
  • 「獵人反射」,免费的子弹时间
  • 难度等级调整
  • 武器升级

难度等级调整

如果感到棘手,首先可以做的,建议是去设定菜单里,调整降低难度。

大多数情况下,「简单」已经足够体验战斗,而又不会造成太大的困扰;
如果发现还是不够,则可以进一步降低到「剧情」,或根据自身需求变动。

游戏中,除了剧情强制的部分,不少战斗都可以规避。
对于感到困难的朋友,甚至可以问自己,有没有不需要战斗的玩法。
而对于乐在其中的朋友,请尽情享受就好。

潜行以避免不必要的战斗

前文也提到了无声猎人系列装束,可以配合技能中的潜行类,
在多数情况下可以规避被发现而进入的战斗状态。

有一个大列,名字就叫潜行者


在潜行中,对于要发起进攻的目标,可以按下R3键,扫描机器;系统会标识出机器的弱点,只要将箭只对准弱点发射,就可以事半功倍。

游戏本篇里,「獵雷霆牙」与「風暴鳥」是野外最高级的怪
除了剧情相关,基本都是可以逃离,避免战斗的。



「獵人反射」,免费的子弹时间

我非常推荐在游戏的教学关卡,在去锯齿兽之前就要点出来的技能「獵人反射」。

跳跃或者滑铲时,免费的子弹时间

子弹时间在很多游戏中都有体现,HZD也不例外,当你有了大量的时间可以操作后,游戏难度就会降低不少。
老油条的打法是不断的原地起跳,这样就有免费且几乎无限的子弹时间;当你掌握了这些后,就可以配合以左右横移等,中间也要穿插不需要子弹时间的奔跑走位等。

武器升级

HZD游戏里,人物等级与武器输出造成的伤害不挂钩(除了个别技能点)。
武器提升伤害有两个路径:
  1. 购买更高等级替换
  2. 改造线圈

一周目本篇,大多数武器的最高等级,就是紫色的暗影系列;其中最常用的猎人弓 Hunter Bow ,这在向日塔时候就可以解锁购买。
这一等级的猎人弓也会解锁新的硬尖箭 Hardpoint Arrow,这是日常打击可能用的最多的箭,性价比好。

在部分高等级的武器上,会具有升级孔位 Modification Slot,可以插入打怪获得的改造物;
用于武器的改造称作「線圈」 Coils,用于猎人弓的话,我推荐朴实无华的伤害类型线圈;
在技能的中前期,插上的线圈无法取下,后期会伴随技能获得回收线圈的能力。

其实前期有找到伤害线圈就可以给过渡用武器插上,可以大大提升效率,暂时不要思考回收的问题。

关于线圈有着非常深入的阐述,不过这就属于个人兴趣范畴,本篇不展开。


界面


这点很少提及,我也是在游玩了《对马岛之魂》后有所体会。

HZD提供了一种减少干扰的界面状态,但默认没有开启,
需要在设定中,切换HUD项目为「动态」。
在没有操作时,界面会最小化其他所有提示类项目,让屏幕真正可以归于玩家。

当有需要时,轻点DS4手柄的触摸板,即可召出显示。




这一模式下依然保留了顶部的指南针,如果需要更进一步关闭,以便于游戏中都可以方便地进行拍摄,可以选择自订,具体关闭游戏提示。



之乎
2021-12-27 发布
2022-01-02修改后于GameGene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