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oogle知识面板的一些探索

在Google搜索中,有时候搜索的关键词会触发一个,位于右侧的信息框 (infobox),通常是搜索的名词对应的一个简要信息介绍。
这一框体,被称作 Google 知识面板 (Google Knowledge Panel)。



搜索focos,Google会在右侧提供一个关于app的面板


很奇怪,关于知识面板本身,并没有中文介绍,反而是关于“如何更新您的Google知识面板”会有中文文本。

About knowledge panels (英文,关于知识面板)
更新您的 Google 知识面板 (中文) Update your Google knowledge panel (英文)
关于知识面板的说明,只有英文
Google还提示真的是没有中文


「知识面板」(Knowledge Panels)只是一个表征,其内容来自于Google内部的一个语义知识库,其自称作「知识图谱」。
Google 知识图谱的运作方式 (中文)


事实上,你去搜索“Google知识图谱”,除了前面给出Google自己的知识库指导文章,下面密密麻麻的都是中文的,关于SEO的内容。
也确实,在搜索关键字的右侧,可以实现一个“比较”醒目的独立框体,对于注重流量优化的群体,有很大吸引力。
不过本篇内容不是相关于这方面的,只是一篇兴趣使然的说明与研究,当然或许你可以看出一些可能相关的联系。


搜索驴肉火烧,Google不确定我需要食品的定义,还是嘴馋了
于是出现了两个知识框的堆叠




根据维基百科的说法,综合Google自己的解释,
Google知识图谱 (中文) Google Knowledge Graph (英文)
信息框里的内容来自比如CIA的Factbook (世界概况)、Freebase,以及维基百科等来源。

就我个人而言,是经常看到来自维基百科的内容,Google通常也会留一个到维基百科条目页的链接。
有时候,维基百科没有该条目,Google也会收纳如百度百科的条目信息。

但是Google如何生成面板,目前来看,有两个渠道:
  1. 实体商品或运营网站,以商户形式申请;
  2. 语义网络自行归纳。
对于前一种,如果你是一个店铺或者公司的拥有者,可以通过Google的“我的商家”来宣告,然后由Google审核之后为你生成一个,包括链接或实际地址的面板。
Google Business

而在商业性质之外的意象,就我个人实际经验来说,由于长期以来Google对维基百科的高度信赖,当一个条目创建后(这里说的是中文情况),很高概率在接下来的一个周期内,触发Google知识图谱的某些机制,而形成对一个(条目)概念的认知。
比如「机核」条目,就是我在2018年末创建的,但很可惜,没有去观察出现信息框的时间点。

Google搜索“机核”,除了靠左对齐的搜索结果,
右侧会出现一个信息框,也就是Google识别到了这一名称,且库中有对应的条目。

当然,在这篇文章发布的时候,刚好有一个极好的契机:
我在中文维基创建了「触乐」条目。
触乐 (中文维基百科)
创建时间是11月29日,一般说来,Google对于完成了初步巡查的维基百科条目,是立刻收录的;而这一信息框,虽然看着不是最终的版本,但生成时间,不晚于12月3日,可以说工作效率还是相当高的。

「触乐」的初步信息框,内容基本就是维基百科Section0的文字


[2021-12-17更新]
面板又不见了,大概是在反复的过程中。


而在面板生成后 —— 由于是近机器学习产生的,有时候难免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两种方式向Google提建议或意见。
都刚好在面板下方,以《太吾绘卷》为例:

游戏《太吾绘卷》的知识面板,底部可以看到,
左侧为声明所有权,右侧为提供反馈

一个是声明对面板的所有权,这对于一些IP(知识产权),或者网站具有明确所有权的情况适用;
这一例子中,按说应该由“螺舟工作室”,也就是游戏的开发者,应该也是游戏IP的所有权人进行声明,但不知为何,依然存在该按钮。
反过来说,如果你是一个IP运营人,应该要有计划对搜索引擎,不限于Google、Bing等的知识框进行管理统筹。

对于不具备声明条件的,也可以点击右侧的“提供反馈”,
对面板的一些内容提出修改意见。
当然,这涉及到了一个漫长的审核与改进的流程。

不过从目前来看,似乎关于中文的修改意见的审核还是比较慢的。




之乎
于2021-12-03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