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光GR的特别版本

2020年撰写过一篇Ricoh理光GR相机系列演变》,有冗长之嫌;
其中关于特别版本的部分现在独立成篇。

简略来说,理光GR自1996年来,分作几个时期:
  1. GR的胶片时代
  2. GRD
  3. APS-C世代的重启GR
以此伴随有了特别或限定版本。

目录

  1. 胶片GR
  2. GRD [跳转]
    • 「GR Digital 一周年記念モデル」
    • 「GR DIGITAL III×STUSSY」
    • 「GR Digital IV White Edition」
  3. 重启GR [跳转]
    • 「GR Limited Edition」
    • 「GR II 初回生産限定」
    • 「GR II Premium Kit」
    • 「GR II Silver Edition」
    • 「GR III Street Edition Special Limited Kit」
    • 「GR III ING Edition Special Limited Kit」
    • 「GR IIIx Urban Edition Special Limited Kit」
    • 「GR III Diary Edition Special Limited Kit」
  4. 特别定制
    • GR Digital 定制
    • GR 定制
    • GR Party
    • 第三方·爱好者
  5. 外部链接


胶片GR


在胶片GR时期,主序列有5款机型:
  1. GR1 (1996)
  2. GR1s (1998)
  3. GR10 (1998)
  4. GR21 (2001)
  5. GR1v (2001)
理光这一时期相对挺低调,而且资料相对欠缺。

在1999年,Gundam 高达/敢達/钢弹 的20周年,GR10机型推出了联动特别版本,
有20周年纪念的「GR10 GUNDAM」,其上有纪念字样。

这一年7月还推出了「GR10 CAMERA JOURNAL」。

GR10特别版本
图片来自DC Watch Impress



GR是其中出现了一款异类,到今天都还为爱好者津津乐道,就是配置了21mm超广角镜头的GR21。

据说森山大道老师非常喜欢这款相机,于是一些合作场合,森山大道会为一些GR21签名。
具体情况似乎有点难以考证了。

但是存量市场确实出现了金字签名版,图片也是人们传来传去的。



森山大道签名版的GR21的背面,金色字迹实在太过张扬,诉说着和普通GR的不一样。
图片来自Flickr用户Bellams,他也贡献了很多旧日相机的图片,这张并不是自由版权





GRD 数字版初尝时期


GRD时期,主序列有四款机型:
  1. GR Digital, GRD (2005)
  2. GR Digital II, GRD2 (2007)
  3. GR Digital III, GRD3 (2009)
  4. GR Digital IV, GRD4 (2011)
严格来说,理光都是以罗马数字来标注代数,且Digital是完整书写;而爱好者中为了简略,可能以阿拉伯数字简写,所以有时搜索要注意区隔。


GR Digital 一周年記念モデル


「一周年記念モデル」版本,于2006年11月24日推出,是GRD相机的一周年纪念款。


这款机型限定1000台,发布价格约为10万円。
基底采用了天空之蓝,也就是日本常说的青空 Aoi,点缀以云朵;
在机器正脸右侧、机顶及机器界面,带有 寺田克也 绘制的天使。

天使图案


特别值得一提,这一款的固件也是有特别设计,在关机时会显现特别画面。


特别版的外包装及内附都是有特别设计的。




「GR DIGITAL III×STUSSY」

2010年2月发售,为GR与Stussy联动,限定500台。
STUSSY是一家来自于美国的时尚品牌,在2010年,其成立30周年。
这一款机型,当时在STUSSY直営店、直销网站及邮购渠道进行销售。

GR DIGITAL III × STUSSY


在可动部分以宝蓝色装饰,还是颇为跳跃的。


「GR Digital IV White Edition」


限量10000台,2011年10月中发售




2011年的采访时透露过:

在纪念GR DIGITAL成立5周年的「GR PARTY」(2010年10月)时,我们安排了颜色模型并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白色是评价最高的。此外,我们从海外分销商那里得知我们确实需要白色,并且我们将白色商业化,虽然数量限制为10,000个。
之前有声音说:“我不确定要用黑色还是白色”,结果而言,反响很好。

这一白色版本,镜筒部分依然保持黑色。
撞色的感觉出众。




重启GR Rebooted GR


在2009年,理光尝试性的推出了GXR,模块化组件的尝试,其中也提供了APS-C范式,具备等效28mm的模组,但首先是其不流行,其次是也没有推出特定的特别版,所以此处略过。

在GXR后,爱好者们倒是看到了APS-C的可能性,于是在时隔4年之后,理光不负众望推出了重启的GR,命名也不带有Digital字样,致敬系列原初的命名。

到2021年,主序列一共有4款机型:
  1. GR (2013)
  2. GR II, GR2 (2015)
  3. GR III, GR3 (2019)
  4. GR III x, GR3x (2021)
一样,是使用罗马数字作为代际标注;爱好者群体简写会以阿拉伯数字称呼。

「GR Limited Edition」

「GR Limited Edition」是2013年款,主序列机型GR的特别版本。

其具有墨绿机身,限定5000台,在2013年11月22日发售。







售价约为10万円,也在世界范围内发售。



这一限定款,在GR Blog上,称作GRD 8周年的纪念。
http://legacy.grblog.jp/2013/11/8years-grd1stprotogr-limited-edition.php
(伴随GRBlog的关闭,可惜现在无法访问了~~又活过来了)
详细介绍了这种涂层的来历。




从情怀角度来说,有向GR前身的R1致敬的成分,其就是一款绿色外观的机型。





http://news.ricoh-imaging.co.jp/rim_info/2013/20131022_004247.html
http://www.ricoh-imaging.co.jp/japan/campaign/20131022/




「GR II 初回生産限定」

GR II 在2015年推出,发售初期,
也有称作 「GR II 初回生産限定」 的销售套组。

本身不是特别版,但也有限定2000组。


除了本体外,带有特别样式的相机包,以及一个绿色的饰环。

http://www.ricoh-imaging.co.jp/japan/products/gr-2/lemited/index.html



「GR II Premium Kit」

「GR II Premium Kit」,在2015年10月推出,
为数字化的GR系产品的10周年纪念。
首发价格为约16万円。



初代GRD发售为2005年10月间,
所以这套定于2015-10-23发售,限定1200套。

套组内除了相机本体,还有皮质半围套以及同风格肩带;
  • 等效21mm转换用的 GW-3 及 GH-3;
  • 旁轴式的光学取景器 GV-1;
  • 装饰用的饰环;计三样

http://news.ricoh-imaging.co.jp/rim_info/2015/20151001_009606.html


「GR II Silver Edition」

2016年3月18日,为庆祝理光80周年,
推出了银色特别版 GR II 相机。

全球限量3200台。



2015年款的GR II,特别版为银色机身

其实外观来看,很接近一种金属本色的质地,但趋向于略微磨砂的效果。
以及在搭配来看,依然以黑色饰皮进行点缀;而且镜头筒依然使用黑色,出现了一种类似熊猫色的感觉。
(但并不是特别定制款的那种气息。)


GR III 初回

算是 GR III 的首发限定,在日本国内为6000名。
其实就是蓝色的特别装饰环。




「GR III Street Edition Special Limited Kit」

2020年7月17日,推出了 GR III Street Edition Special Limited Kit,
全球限定3500台。


除了橙色的饰环及手绳外,机身的材质是一种具有细密纹理的灰色金属漆,据称设计灵感来自沥青马路。

这款特别版,除了一些外观上的差别外,在固件功能上也有微调,抓拍操作的实现,与普通版本不太一样,
具体称作「全按快照」Full Press Snap,即实现设定一个对焦距离值,比如5米;那么在用户一口气直接按到底的时候,直接以5米焦距调整镜头并释放快门,适合动念间的拍摄。
这一功能在之后也伴随升级更新到普通版本中。


「GR III ING Edition Special Limited Kit」

GRowING,准确名称是「GR III ING Edition Special Limited Kit」,是一套仅在中国大陆发行的特别版产品,在饰皮与饰环,以及可动的快门按钮部分采用绿色配色;套装内带有GRowING的热靴盖。
其在2020年10月公开,并在11月交付。

ING Edition

除了外观方面的装饰,在关机界面也会于屏幕显示特别的ING版本Logo。

在发行说明里提及受到青春与成长的要素影响而有的灵感。

「GR IIIx Urban Edition Special Limited Kit」

这是GR III的改型,GR IIIx的第一款特别版,在2022年3月推出。
这一套装限量2000款,
其单机版本则在2022夏季的7月开始单独贩售。


外观方面,采用的是带有特殊漆工艺的构成,色调以深灰为主,但是似乎在不同的照片中,有淡淡的蓝绿倾向。
其装饰环这是明确的蓝色。




这一版本不仅是外观的更新,固件上也带来了新的距离优先模式、新的曝光设定以及对焦模式。
这些功能改进,也会在发售后一段,更新到GR IIIx主版本的机型中。


「GR III Diary Edition Special Limited Kit」

在2023年1月登场的特别套装,
伴随2019年登场的GR III已经相当有年份,特别版的推出也是越来越缓。

这一套全世界限定为2000套。


因为是Kit装,除了本体,还带有腕带、热靴盖、装饰环、相机包等。
其中热靴盖还支持特别定制字样。

特别版本体的 GR III 使用的是一种棕或咖啡倾向的配色,呈现一种温暖的配色感。



日记版本特别首发了内置的「负片」的色彩滤镜,
但很快,这一功能也通过固件升级的方式到了其他版本的GR III,以及GR IIIx上。

特别定制


在GR发行的历史上,出现过官方发起的外观定制活动,
爱好者可以针对自己已有的机型,以送回的方式进行改造。

GR Digital 定制

GR Digital 初代及尝试进行定制。

在2007年11月22日,理光宣布开放 GR Digital II 的定制修改服务。
仅在日本的银座、横滨以及大阪的服务中心接受。
不过项目限制在
  • 快门按钮更换
  • AE/AWB调整
  • 镜头名称改色
在2010年


GR 定制

在2013年7月,理光发起了关于GR的定制活动。

官方给出的几个项目:
  • 顶盖单元更换
  • 镜头环铭刻更换
  • 快门按钮
  • 握把


熊猫机造型,报名接受50组,之后就终结了。

这一定制服务,在2020年5月宣告结束,原因为“零件库存与使用寿命”。

GR Party

2010年,为了庆祝 GR Digital 发行5周年,在日本举行了GR Party活动,后来成为了长续不定期的活动。
会上会为到访的GR用户进行特别固件的更新,其中包括纪念会的内容。

这一次的特别固件,针对 GRD、GRD2、GRD3 机型进行。

5星 5周年
图片来自DC Watch Impress



2015年时,还安排了一次数码GR的十周年活动,这时期还为GRD升级了专门的关机画面。

2015年版特别固件的关机画面


第三方·爱好者

GR系甚至吸引了一些专门进行改装的群体,
比如日本有名的「H・L・C倶楽部」H・L・C club,有针对性改装。

GRD III的饰皮替换

在2010年采访中提及的合金版GRD III

改装型称作 GR DIGITAL III・PS-1
图片来自DC Watch Impress




此外,在DC Watch Impress有一个专门关于相机装扮的话题栏目「デジカメドレスアップ主義」,
不仅是GR,可惜只更新到2017年。


外部链接


  1. 胶片GR
    • 1
  2. GRD
  3. 重启GR
  4. 特别定制




之乎
于2021-12-19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