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战巨像

在重制版发布的3年半后,重新踏上了《汪达与巨像》Shadow of the Colossus 的旅程。

这其中多半的原因是《对马岛之魂》 Ghost of Tsushima 中疯狂进行的致敬带来的暗示心理。
正好PSN的小号,获得了《战神》、《血源诅咒》的白金,似乎也非常需要填补一下这款传奇游戏(大约还算本世代)重制的经历。


这张图片可能非常有意义,
图中Wanda的耐力与健康条达到了最大值
Max Wander's Health and Stamina Bars


第二次旅程之前


我是2018年初首发时候购买的重制版《汪达与巨像》。
也是在同一个2月,达成了白金,算是对游戏很有爱了。
当时还去把知道的关于重制版的游戏内外消息做了一篇汇总

时隔三年半,非常意外,游戏竟然还是1.0版本。
游戏外的世界波涛汹涌,游戏内还是一如既往。

这期间大概发生了这些:
  • 2018年2月,《汪达与巨像》Remake版本发布;
    中国大陆同期上市《巨像之咆哮》版本。
    亚洲版与大陆版差别主要是繁简中文字幕,互不带有,从经济角度来说,可能是上海SIE独立承担(虽然文本量实在小)发行所致。
  • 2018年的3月,人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差不多之后,俗称“广电”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不再出现新的游戏版号。
    这一事件在版号审查冻结的文章里有详述
  • 2018年4月,《战神》God of War 离开希腊重上旅程,父子视角审视的家庭关系,让游戏在动作设计之外,广受国际玩家好评 —— 这一作品无缘中国大陆发行市场。
  • 2018年9月,《漫威蜘蛛侠》Marvel's Spider-Man 这一漫威-索尼强强联手的作品登陆PS4。
    虽然漫威电影里外打点,从不缺席中国大陆市场,这部中规中矩的游戏作品也无缘中国大陆。
    有传言上海SIE连蜘蛛侠的限定PS4主机都做好了
  • 2019年11月,《死亡搁浅》Death Stranding 问世,小岛秀夫暌违多年的力作,探究人类孤独与连结的作品;无缘中国大陆发行。
  • 2020年,世界性疫情。
  • 2020年3月,本作成为该月的PSN Plus会员免费游戏。
  • 2020年7月,《对马岛之魂》Ghost of Tsushima 发布,这是SIE出品的最后一款PlayStation4世代作品。
  • 2020年11月,PlayStation5发布。
  • 2021年4月,倾力多年的SIE肱骨,日本工作室 Japan Studio,面临重组与合并。
    这一衰败式的变化早有迹象,只是不知未来何去何从。

世上已千年,回到巨像的大陆,又仿佛时间毫无变动。
继续一命救一命的旅程。


奖杯安排


白金奖杯,即收集所有其他奖杯。

汪达与巨像,
本身有很多是流程类型奖杯,比如16巨像,每座对应一项奖杯。
还有例如一命不死通关,或者稍微有些难度的,在困难模式下的速通,
伴随流程进行总是会解锁。

额外比较繁复的,是计时挑战。
在普通模式通关后,可以进行16尊巨像的计时挑战;
而困难模式通关,也可以再进行基于困难模式的16尊巨像的挑战。

于是我安排了四个周目以解锁这些奖杯:
  1. 第一周目,普通模式通关,顺带收集流程杯;
  2. 第二周目,普通模式继承存档,以计时挑战为主;
  3. 第三周目,困难模式通关,顺带收集速通等奖杯;
  4. 第四周目,困难模式计时挑战。
2、4周目我都没有进行流程,后来发现是一个看似偷懒,实际上坑了自己的决定。

其中的难点,在于最大化汪达的体力与耐力。

体力或者说健康值,可以藉由食用大地上生长的水果来提升;
而耐力,需要寻找发光蜥蜴的尾部以增长。
两种属性的最大值,又都可以通过在故事流程里击杀巨像而获得收益。


而我跳过了流程击杀的机会,于是变得漫长……而略带痛苦。

因为在流程结束后,要获得体力与耐力,最有效率的方式,
便是不断重启流程,击杀第一与第二巨像。

这一过程枯燥乏味,而且看不到尽头。
好几次我甚至想看看距离“最大值”还差多少,网上也很难找到对照图。
于是这篇文章,我把这么重要的信息作为头图展示。

这种无限往复甚至给了我哲学方面的启迪,
至少暗示我不该草率作出规划。


在获得了最大耐力后,攀爬伊甸园 —— 也就是游戏中初始神殿的上层变得自然而然。
亦解锁了相关的奖杯。

最后一个奖杯,我安排给了可能最孤独的奖杯。

「禁忌之门」,需要在高桥上大约奔跑十分钟。
高桥本身桥面就很窄,两侧也没有空气墙。
首先需要耐力足够,可以从侧面爬上伊甸园,然后向北望向剧情中来时的路。

对于第一次游玩本作的朋友,这一对未知的探索充满了兴奋;而对于已经经历的我来说,则似乎变成了一种考验。
前面说过,因为桥面狭窄没有保护,我不可以挂机跑步……因为本作的自动镜头有时候会安排一些幺蛾子。
这种专注度的试炼在另外的方面考验我。

刚出发,中部区域,草原连绵




跑动相当距离后,已经是沙漠景色了

也是因为经历过,所以在“遥远程度”上与之前的最大耐力不可相提并论。我知道我一定会到达;我也知道我大概什么时候会到达,那种吊着的心情是不存在的。
经历种种,是否仍是少年?

虽然一开始的目的,也包含有收集79硬币的念头。
但在这一切之后,我大概得歇一歇。

对马致敬


在我印象里,Sucker Punck 可能是对《汪达与巨像》的喜爱表达的最明显的。
除了在本篇故事最后,对一众SIE出品游戏的提及;
在今年2021-08推出的DLC,壹岐島的篇章里,更是专门做了一个致敬的神社。


开启神社需要完成字谜。



对马岛之魂,为巨像保留了联动外观



横尾大头老师应该是也很喜欢,但是作品里没有提及




之乎
于 2021-09-13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太鼓之達人 合奏咚咚咚!》PS4版曲目列表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NG+新装备数值

God of War Ragnarök 战神 诸神黄昏 武器及手柄性能